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焦作万方(000612):牵手中铝 行业复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7:19 新浪财经

焦作万方(000612):牵手中铝行业复苏

  中行回归A股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沪深市场部分机构资金纷纷离场,为迎接中行IPO做准备,为此,股指一落千丈。由于中行登陆A股市的消息出乎市场意料,场内资金出逃迹象也比较急促,所谓急跌必有反弹,关注短期反弹预期下的强势股。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000612),公司是国内经营指标最佳的电解铝上市企业,其电解铝年产能达到27万吨,电耗等多项经营指标位居国内第一。公司新的大股东中铝入驻后,承诺为其提供稳定的氧化铝来源,这将大幅降低产品生产成本。

  中期发展几大重要看点

  05年12月,中铝收购万方集团所持公司29%的股权,成为公司新的大股东,并承诺为公司提供稳定的氧化铝来源。目前公司从中铝采购现货氧化铝,每吨较之前采购海外现货便宜约700元。且中铝许诺股改后公司可选择长单或者现货氧化铝的采购方式。

  公司中期发展将有几大看点:一是电力成本预期下降。随着爱依斯电厂两台机组分别于07、08年中期折旧完,未来两年电力成本将下降。二是区位优势明显。河南是国内重要的氧化铝和铝材加工基地,公司目前氧化铝来自距离公司十几公里的中铝中洲铝厂,运费大大节省。其次。河南铝材加工项目发展非常快,临近市场也是公司的区位优势之一。三是电解铝步入上升周期,行业背景转暖。随着国内众多氧化铝项目近期投产,氧化铝价格见顶迹象渐显。而铝价趋势向好,电解铝景气度预期上升。

  国内重要铝产品重要基地

  公司作为我国重要的铝产品生产基地,在国内同行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WF”牌铝锭是我国在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注册品牌产品之一,作为国内大型电解铝企业,公司具有很强的行业竞争力。公司近期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达到资源优势互补。公司投资参股的焦作爱依斯万方电力有限公司是河南省大型电力企业。

  今年一季度焦作万方经营形势明显好转,净利润高达3646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72万元增长442%,而4月份更保持了快速的发展势头。丰厚利润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铝业在氧化铝供应方面的支持。

  资源互补优势初步显现

  长期以来,困扰焦作万方经营的上游产品的供应问题始终无法根本解决。焦作万方与中国铝业下属最近的氧化铝生产企业相距仅三十余公里,这两个企业构成焦作市铝工业的支柱。双方位置接近,产品紧密,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铝业控股焦作万方后,有利于在区域内实现优化产业结构,形成优势互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也符合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方向。焦作万方通过获得长期稳定的氧化铝供应,将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同时,通过取得政策和资源上的优势,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级市场上,该股良好的基本面,加上行业复苏预期,受到众多机构投资者青睐。该股中期趋势呈稳健上攻,量能配合相当理想,上升空间还十分广阔,重点关注。

  (宁比海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