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汇正财经:能源板块近期有望加速上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7:50 新浪财经

汇正财经:能源板块近期有望加速上行

  周二上证指和深成指分别以1681点和4287点高开,震荡整理蓄势,上证指最低下探至1672点,成交量能同比正常。两市维持至520亿元左右水平。呈现震荡整理的走势。今后一段时间,我们预计股指充分换手后仍会不断冲高。那么在这一过程中,哪些热点板块会首当其冲呢?还是煤炭板块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为什么这样说呢?

  政策背景支持

  国家发改委近期再次决定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水平,预计今后仍有调价的空间和可能。这表明资源紧张和能源快速消耗等问题将会长期存在,因此国家在“十一五”期间将把能源作为重点产业加以发展。近期国家领导人出访时很多议题都围绕能源问题展开。为了拓宽能源来源,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2006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中,更是鼓励外资和民间资本进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促进产业和市场发展。我们认为,能源板块具有中线的活跃机会。

  行业景气度较高

  从2003年起,中国经济增长中重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明显提高,标志着中国经济进入了重化工业阶段。而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据主导地位,煤炭在能源消费总量中所占比例一直都超过65%,2005年煤炭消费比例为67.10%。虽然随着经济发展,中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虽呈缓慢下降的趋势,但是中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储备特点和经济发展阶段特点,决定了煤炭仍是我国最主要的一次能源。在未来几年,无论从煤炭产品的价格还是从煤炭产品的产量来说,都将呈现一个上升的势头,煤炭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行业,仍将处于稳步发展中。产业景气处于成长阶段。

  各路资金争相抢筹

  在前期的行情中,资源类个股大行其道黑马频出,归根结底还是铜、黄金频创新高,

石油价格的居高不下所致。新资金疯狂涌入更是持续推动股指的冲关拔寨。石油价格早已经高位运行,同样的
煤炭价格
也是相对高企,从电煤合同的执行情况来看,煤炭类上市公司的第一季度业绩非常突出。在一个良好的开局之下,能源股的行情却落后于黄金、铜这样的资源类个股的时间是不正常的。补涨的强烈要求将刺激能源股展开冲击行情,建议投资者对其中的重点强势品种高度关注。

  (汇正财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