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利空出台 一般医药股持续上涨动力不存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8:42 京华时报

  昨天,在医药行业利空政策不断出台的情况下,G白云山、国药科技、中汇医药、吉林制药、梅雁股份等医药股封上涨停板,G羚锐、三九医药涨幅也在8%以上。不过,这主要是补涨行情和股改抢权效应的作用,除具有自主创新概念的中药龙头和生物制药股有较大的投资价值之外,一般医药股持续上涨的动力并不存在。

  总体上看,据发改委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近期医药工业效益增长乏力,利润增幅大
幅下滑。今年一季度,医药工业实现利润总额78.9亿元,同比增长仅为6.3%,增速大幅下滑并跌至历史低点。企业亏损面达到29.8%,同比提高10.3个百分点。分析医药工业自身的问题,首先是产业集中度低、创新能力低下。创新方面,国内97%以上的化学药品是仿制药,产品趋同严重,如诺氟沙星就有120多家企业生产,氟哌酸更是有1000多家生产商。这加剧了市场混乱、资金不足和创新性低的恶性循环。情况比较好一点的是生物技术领域,它是我国目前拥有创新自主能力的重点领域,G天坛、科华生物、华兰生物分别是国内预防疫苗、诊断试剂和血液制品子行业的龙头公司。产业集中度方面,我国有大大小小5000多家医药企业,销售额加起来只有400多亿美元,而美国辉瑞公司去年的销售额就超过了中国所有医药企业的销售总额。国内众多医药企业小而散的状况,降低了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生存能力,产业整合的迫切需求也是不言而喻的。华润集团重组华源系,旗下的华源制药、华源发展和*ST源药近日涨幅可观就是一个重组的样板。

  而直接影响医药股近期走势的应该是近期相关政策的集中出台。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5月31日联合出台“八项措施”治理整顿医药市场价格秩序后,6月1日国家发改委又发出通知,降低67种抗肿瘤药品的零售价格,共涉及3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23%,最大降幅57%,降价金额23亿元。由于《意见》中的八项措施,几乎是从造成

药价虚高的各个环节入手进行治理,这大大压缩了企业的市场操作空间,代金销售以及变相商业贿赂等过去业内常见的推广销售方式将难以持续下去,销售为王的策略已经步入低谷。此外,由于新药批号政策的改变与目前市场的整顿将对新药待批企业不利。受相关官员受贿被捕影响,SFDA药品注册部门变得相当谨慎,新药注册工作目前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众多待批新药的上市进度被拖延。

  不过,在全方位药品降价措施实施的同时,国家将会鼓励企业生产更多价格低廉且疗效确切的产品,这对于华北制药(600812)、鲁抗医药(600789)、新华制药(000756)、哈药集团(600664)等大型制药企业来说是一个机会。

  此外,由于非处方药品(OTC)基本不在政府定价药品的范围内,且目前广泛开展的打击商业贿赂行动主要是在医院纯销渠道展开的,与之并行的OTC渠道则不会受到此类政策性因素的干扰,预计仍将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未来5年该大类市场销售总额仍将保持超过10%的年均增长幅度,品牌中药生产企业G同仁堂(600085)、G云白药(000538)、东阿阿胶(000423),以及G康恩贝(600572)、三精制药(600829)、G江中(600750)等OTC领域的强者,将伴随着整个市场的崛起而成长。

  武汉新兰德 余凯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