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百联(600631):价值重估 比肩茅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9:15 新浪财经

G百联(600631):价值重估比肩茅台

  在本轮行情中要说最耀眼的明星则非G茅台(600519)莫属,从05年12月份的40元附近起涨,复权后股价最高120元,整体涨幅达到200%,如果再算上该股权证的收益,其股价已经创下同期涨幅之最。那么在后市的炒作中我们是否还能买到这样的金股吗?这样的机会是否还会再次青睐我们?今天我们就挖掘了一只还处于底部区域,未来空间巨大的商业龙头G百联(600631),公司价值重估后将会成为今后商业股中的“茅台”,其投资价值值得我们去深度挖掘。

  第一,政策催生大机会,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十一五期间国家确定了“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经济发展策略。以往我国的发展主要是投资主导,而在此次政策下将转变为扩大内需、提倡消费的大方向,这对我国第三产业尤其是商业百货业来说,无疑将迎来黄金发展机遇。而我国商业百货业自1997年跌入低谷,之后一直在低位徘徊,而从2003年开始行业整体复苏。商业百货类上市公司近几年经营业绩呈现明显上升势头:2004 年该板块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2.66%,平均净利润增长111.48%,加权平均毛利率达到17.69%。2005 年,百货类上市公司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5.51%和54.22%,加权平均毛利率达到18.18%。目前,大多数百货类上市公司在经历了低谷的淘汰过程后,找到了较为适合的盈利模式,通过内部整合、加快扩张步伐和兼并重组等方式,在整体规模和经营利润上均取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从发展趋势看,今后两到3 年,百货行业仍将处于较高的景气周期。而基本面向好为股价上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商业股在本轮行情中普遍上扬,其中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而股价分别上涨了4倍。但是作为吸收合并的第一股G百联(600631),无论从资产质量和企业规模来说都是绝对的商业龙头,在公司整合完毕后其强大的竞争力已经十分明显,其现在的起步犹如美国的当初的商业巨头沃尔玛,商业中的“茅台”已经呼之欲出。

  第二,行业绝对龙头,竞争力实力突出。公司总股本110103 万股,流通股本32697 万股。2005 年度,实现净利润19940万元,同比增长42.7%;预计05 年每股收益0.19 元。公司运营效率处于行业中等偏上水平,主营业务收入在百货行业排行第一,远远高于同行业公司,销售毛利率达到20%,处于百货业中较高水平。2005年流动比率为0.63,速动比率为0.47,资产负债率为43.89%。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均为商业类上市公司的第一位,是国内商业零售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共拥有7 家都市时尚型百货公司、3 家老字号百货公司、3 家社区型百货公司、2 个购物中心和一个名品折扣店,并且拥有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32.25%的股份。旗下的东方商厦和第一八佰伴(新世纪商厦)增长迅速,是未来最主要的增长点。公司未来的发展将会辐射到整个长江三角洲地区。长江三角洲做为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人均收入居于全国较高水平,消费需求旺盛。公司旗下的东方商厦已经在常州、无锡等地开设分店,这为未来异地开店积累了经验。不断扩大的规模和盈利能力会成就公司行业绝对领先的地位,这对该股二级市场走势将构成中长期的支撑,股价也必将呼摇直上。

  第三,资产重估,带来遍地黄金。随着经济的发展,地理位置优越的商业网点逐步成为稀缺资源;而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外资并购A 股闸门的放开,以及全流通带来的产业并购浪潮,都使基于价值重估的百货零售类公司魅力四射。利用净资产重估法进行商业股的价值评估,已逐步得到证券市场和产业投资的认可。公司地处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路上,目前所拥有的主要商业物业评估价值达到103亿元,按照11亿的总股本,对应的每股净资产为9.35元;如果单从资产重估的价值角度,这些物业对应的股权价值在68亿以上,折合每股约为6.10元(而这一重估价值中并未考虑公司新增商业物业以及某些在建工程的价值)。所以公司的净资产如果考虑到资产重估将达到至少13元以上,而目前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仅为7元多,重估后净资产是目前股价的2倍,目前价格严重低估。

  第四,行业整合加速,并购带来价值重估。2006 年将是外资零售巨头在华并购扩张元年。2005 年底我国全面放开对外资进入

零售业的限制,外资零售巨头在加快开店的同时进入了并购扩张时期。但由于中国零售类优势资源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受到证券市场政

  策限制,看中的并购目标不能并购,并购实施案例主要集中在合资公司中外方收购中方股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的施行,打破了外资并购我国零售类优势资源的最后一道障碍,并购将逐步成为外资零售巨头在华扩张的主要方式。外资并购将引发零售类公司的价值重估,外资按接近甚至高于二级市场股价的实际价格收购上市公司股权,必将引导证券市场对零售类公司的价值重估。另一方面,外资的介入,也将提升并购目标公司的市场竞争优势。基于以上原因,我们预期,

商业地产增值潜力大、基本面向好且发展前景乐观的百货类公司的股价走强,将是A 股市场持续多年的一道亮丽风景。而G百联(600631)作为国内上市公司第一家吸收合并的商业企业,已经完成和行业整合,公司的资产质量和企业规模都一跃成为商业中的顶尖水平,相信百联会继续加大规模的扩张,加快并购其他商业企业的步伐,G百联(600631)的地位犹如白酒行业中的茅台,在后续的发展中必将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二级市场该股在去年11月起就开始底部形态的构筑过程,而从量能上看,股价上涨放量、下跌缩量,明显有大主力资金在其中运作。从整个形态上看,该股已经构筑完一个标准的头肩底整理形态,而头肩底形态也是最完美的底部必涨形态。近期该股通过股改后股价一举突破头肩底颈线位,而在创下8.00元新高后却连续13天回调完成回抽颈线位,目前该股底部量能再次聚集,一波快速拉升行情即将呼之欲出。从该股整个上涨趋势看,目前正处于第三浪主升浪行情的起始位置,现在的价格仅有7元多,作为商业中的“茅台”,现在的价格也许将会永远成为历史。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该股短期即将大涨、中期潜力巨大。

  (国诚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