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国凤凰(000520):凤凰涅槃 重组新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8:08 新浪财经

中国凤凰(000520):凤凰涅槃重组新生

  物以稀为贵。经历整整一年的股改,目前两市未股改的上市公司已经占到不到总数的3成。而从股改过的30多批股票来看,大部分个股股改都会带来20%以上的股价升值,或则对价补贴。为此,未股改的股票中,本身业绩十分优秀,而在股改后期推出方案又迫在眉睫的个股,就成为稀有品种。关注中国凤凰(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0),公司大股东长航集团入驻后,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资产置换和股权转让完成后,长航集团将持有公司40.72%股份,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凤凰也将从石化行业转向长江干线、江海直达、沿海干散货运输
行业。此次资产置换,为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借助长航的客户关系,公司业务来源稳定,规模优势明显,业绩有望大幅提升。

  资产置换成为关注焦点

  公司主要的看点在于资产置换与股改是捆绑进行的。早在2005年10月28日,公司就与长航集团签署了《资产置换协议书》,公司以其与石化相关的经营资产和负债与长航集团拥有的全部干散货航运资产和相关负债进行置换。目前,上述置换协议已经通过证监会批准,尚需中国凤凰股东大会批准。在股东大会批准之后,公司主营业务将由石化行业转为航运业。在经过资产置换和主业变更后,公司的盈利前景将会向好。

  之前,公司原来所从事的石化业务在中石化体系内并非核心业务,盈利能力一般。而新置入的长江、中国沿海、江海直达干散货运输业务属于控股股东的核心业务。长航集团目前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承担了中央和地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型企业的跨省大宗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同时也承担着国家军事、救灾、农用物资以及特种运输任务。

  公司经营大环境趋于好转

  长航集团总资产200.6亿元,主要业务有油运、干散货运输、燃油贸易、工业造船、旅游几大块。其中,油运和干散货运输是支柱产业,干散货收入占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的30%-40%,油运业务的比重更大一些,但干散货的增长空间更大一些。

  从行业角度来看,目前水运和航运业虽然已经度过了2004年、2005年的最高峰,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仍处于较高位置。而且长航与武钢、宝钢、重钢、沙钢等大企业签订了长期运输合同,将保证运价的基本平稳。因此新置入公司资产盈利前景应该不错。相比之下,公司原来从事的石化业务规模偏小,而且

原油价格上涨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公司的利润空间受到严重挤压,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综合来看,中国凤凰盈利能力比置换前将进一步提高。

  二级市场上,该股良好的重组题材受到各路资金追捧,股价中期运行较强,前段时间该股阶段性平台构筑充分,随着成交放大,再次展开加速拉升。作为一只即将股改的绩优重组股,其本身股价含权较高,未来上涨空间广阔,重点关注。

  (宁波海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