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世基投资:积极寻找ST板块中的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9:44 新浪财经

世基投资:积极寻找ST板块中的黑马

  本周个股的活跃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但最抢眼的却还是并购重组题材,G邯钢(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上攻,我们推荐过的000935四川双马(资讯 行情 论坛)在推荐后四天大涨30%,个股的极度活跃令不少投资者忽略了本周最具爆发力的品种,这就是周一复牌的600086G*ST多佳(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复牌高开高走,之后连续涨停,实现翻番,预计后市将继续以直接涨停的方式拓展上升的空间。

  其实G*ST多佳的股改方案和发展潜力并不一定就胜过此前股改的ST股诸如G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GST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等,能拥有如此优异的表现主要是因为近期证监会的政策提升了市场对ST公司重组的预期。随着股改进入攻坚阶段,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公开表示要在年内完成股改,目前亏损和ST类公司占据未股改公司半壁江山,这类公司能否顺利股改是整个股改工作能否达成目标的关键。证监会直接派工作组进驻交易所以加快问题公司重组速度,指导问题公司通过对症下药以创新方式和组合操作为实施股改创造条件。市场不断有关于未股改公司直接上三板的传闻,也是在倒逼未股改公司积极推进股改。

  对于问题公司大股东而言,上市公司是稀缺的壳资源,不会轻易放弃,而且与其完成重组再股改要支付高对价,不如在股改同时进行重组,既可以降低对价支付水平不至于损害自身利益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又能获得政府的扶持。重组后公司的财务状况和业务能力大幅改善,这也有助于问题公司恢复融资功能,对公司的发展对大股东获得正常的回报都非常有利,可以说问题公司股改同时重组是各方面都能接受的皆大欢喜的选择。

  然而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公司各个不同。问题公司的问题也是各种原因造成的,关联担保、巨额占款、股权被冻结……考虑到地方政府在其中的利害关系、人员负担、相关银行债权处理等问题,问题公司的股即便有政策鼎力配合也难以一蹴而就,还存在重组失败的可能,因此投资者要根据基本面仔细选择有股改潜力的个股,特别是已经开始着手解决问题的公司,这些将是股改后期最具投资价值的品种,比如600076*ST华光。此外,由于重组的不确定性将导致稳健型投资者退缩,他们很可能转向已重组成功但价值尚未被充分挖掘的品种,比如600090GST酒花。

  *ST华光(600076)公司最近才加入ST的行列,公司已经采取种种措施收缩战线、强化主业,公司最近高溢价转让持股,一旦成交公司的财务状况会迅速好转,每股收益也将爆增,这有利于达成公司6月30日前进入股改程序的目标。公司所处的山东省政府一直大力扶持本地ST公司重组,600858G银座的前身ST渤海(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公司如期股改并同时重组的可能性很大。从公司的基本情况分析,以高转增模式支付对价可能性很大。公司极有可能超越G多佳,上演青鸟变凤凰的

神话

  GST酒花(600090):公司是新疆地区的啤酒龙头,公司此前严重亏损是受巨额对外担保的影响,实际上公司的产业链保持完好,四川蓝剑与世界第五大啤酒生产商丹麦嘉士伯合资重组公司之后,向公司注入部分现金和新疆另一优质啤酒公司乌苏啤酒的股权并促成债务豁免,不仅确保公司扭亏,资产质量提高,还提升了公司的区域市场占有率和

竞争力,重组后新疆地区市场占有率高达90%,我国啤酒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公司又垄断主产于我国的啤酒辅料啤酒花,资源优势突出,主业发展前景看好。预计今年EPS有望达到0.15元以上。动态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在调整结束后有望继续补涨,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世基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