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州万隆:黑色黄金会否借大同发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8:55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黑色黄金会否借大同发光

  今周沪市总体仍是在1700点下方震荡盘整蓄幅势,虽然周末沪市创出新高,但仍然受到1700点的压力而放量收阴,正如我们预测,市场主力借助黑色周四,红色周五的习惯思维来个反向操作,但不管怎样,两市周K线仍是收出周阳,从而在周线形态上仍继续保持良好的上升势头,只是短线市场大盘的走势仍不明朗,大盘可上可下,因此。我们下周总体的操作原则是,只要大盘不跌破10日线,则可以保持适量的仓位基础上积极参与市场热点的炒作。

  虽然大盘连续两周在1700点下方横盘蓄势,上下升跌空间不大,从而为做大势以及没有及时把握热点的投资者带来操作难度,但是市场的热点却是非常突出,个股行情极为活跃,而我们在热点的预测方面走在了市场的前面,根据新的收购办法的出台,股改禁售期的开始解冻,在全流通背景下所带来的收购兼并机遇,今周我们向大家重点推介了收购概念股,如我们推介的G凤凰和G海药(资讯 行情 论坛)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均出现了超过20%的大幅飙升,成为了市场触目的大黑马,周末,市场在宝钢举牌GG邯钢(资讯 行情 论坛),而G邯钢大股东提出反收购战的点火下,周末收购概念股全线大热。例如典型的收购概念股三无板块出现大幅飙升,令收购概念股终于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同。我们认为,收购概念股仍将是今后持续反复炒作的大热点,其选股思路应是重点关注股权较为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个股。但是,我们仍要提醒的是,收购概念股的炒作,很大程度是题材的炒作,因而有部分会有业绩的风险。因此,要注意这个题材的炒作有间歇性、短暂性和反复性。毕竟从中长期来讲,市场的炒作业绩才是永恒,下周我们倒是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煤碳板块的机遇。

  因为在深市IPO第一单中工国际宣布发行的时候,其关联股河北宣工(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连续涨停,股价短时间内接近翻番。而周末沪市第一单大同煤业也宣布准备发行。因此,与其关联,具有“黑色黄金”之称且未来具有大幅涨价题材的煤炭板块会否借机大幅炒作自然会引起关注。而且近年来国际能源、资源的紧缺,价格的大幅飙升已经成为石油股和有色金属股大幅上涨的推动力,而由于能源的紧缺,国际石油价格的趋势是反复飙升,有投资分析大师已经预测国际石油价格将突破百元大关。这样,在未来世界各国争相寻求石油替代资源的背景下,市场对煤炭的需求将大增,煤炭的价值将会重新定位,同时,由于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和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能源消耗强度较大。能源消费中煤炭占66%,到2020年,国内煤炭需求将在20亿吨以上。由此可以预见的相当长时期内,煤碳价格将会反复趋升,从而对煤碳股的业绩和股价提升构成支持。故作为价值严重低估的能源品种,特别是香港市场煤炭龙头中国神华(HK1088)目前股价已经超过港币13元多元,如果大同煤业发行出现较高的价格,巨大的比价效应将直接刺激国内市场煤炭股奋起直追。

  在国际市场方面,在世界经济增长态势良好、国际油价屡创新高、以及中国煤炭进口大幅增加的带动下,国际煤炭价格一路攀升。截止到2006年4月6日,澳大利亚现货价格已经涨至52美元/吨,创下自05年8月以来的最高记录。

  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将进入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型期,将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也是煤炭工业大发展的机遇期。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突出强调:以煤炭为基础,多元发展,构建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建设大型煤炭基地,调整改造中小煤矿,开发利用煤层气,鼓励煤电联营,进一步明确了煤炭工业的发展方向。由此可见煤碳板块的炒作从中长期来看有行业良好发展前景的支持。从短线来看,又有大同煤业发行带来的炒作机会。

  与此同时,新股的恢复发行正挑战A股市场原有的定价模式。中工国际已经确定其最终发行价高达7.4元,对应其05年业绩其发行市盈率为19.83倍。由于资源的紧缺,煤碳价格值的上涨,大同煤业去年的业绩非常优良,每股收益高达0.81元,因市场对认购新股的狂热,再加上煤碳股良好的发展前景以及未来煤碳价格大幅飙升的题材,可以预期,大同煤业的发行价相应的市盈率不会低,这样就会为目前两市之中对应市盈率比价严重偏低的煤碳股带来大幅炒作的机遇。例如,与大同煤业同为“黑色黄金”的G金牛(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7)目前市盈率仅10倍,一旦大同煤业高于10倍的市盈率发行,它就极有可能因比价效应受到市场的追棒,而且G金牛目前仅10倍的市盈率远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本身已极具投资价值。同时该公司大股东在股改时作出承诺其最低减持价格为8.71元,离其目前6.59元的最新收盘格仍有30%以上的上涨空间,最近部分股价远低于大股东承诺减持价格的个股如G海药等近期表现出色,这也为其带来较大的想象空间和题材。故中短线建议重点关注G金牛(000937)。

  (广州万隆 黄永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