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风帆(600482):动力之源比肩太阳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8:31 新浪财经

G风帆(600482):动力之源比肩太阳能

  热点初露苗头,震荡市中揭竿而起,周三汽车概念股整体活跃, 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G长安、G江铃、一汽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悦达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冲至涨停位,只要是和汽车有关的品种盘中均出现大幅上扬。因此,与汽车相关的品种值得我们后市密切留意, G风帆(600482)主要生产和销售汽车铅酸蓄电池,并在该行业占据龙头地位,因此,作为汽车动力之源的概念品种在整体汽车股活跃的氛围下,值得重点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计划投资3.99亿元建设太阳能电池项目,项目整体竣工投产后将
形成40万MW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生产能力。使得G风帆具备了汽车动力与新能源两大当前市场的震撼题材, 我们认为公司的合理估值应在8.20-8.90元区间。公司股价至少还有30%以上的增长空间,如果考虑新能源概念赋予公司股价溢价的想象空间,则预期回报率还可以提高。基于以上考虑,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一、国内汽车起动用铅酸蓄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

  G风帆(600482):是国内汽车起动用铅酸蓄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蓄电池产能730万只,其中开口电池约400万只,全免维护蓄电池330万只,未来两年产能有望再提高70%以上。公司起动用铅酸蓄电池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多年来始终保持在23-25%左右,连续10年排名第一。

  公司所拥有的“风帆”牌

商标,是蓄电池行业内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 “风帆”牌商标具有极高的公众认知度。公司主营铅酸蓄电池及配套产品,主要产品包括汽车起动用铅酸蓄电池、工业用阀控式密封蓄电池、特种蓄电池及蓄电池壳体、隔板等。目前公司批量生产的产品共210多种型号,全部等效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市场占有率24%,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先后与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
奥迪
、北京现代等40多个汽车制造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配套合作关系,部分车型由该公司独家配套,配套销售额2005年同比增长45%以上;公司正在积极争取并逐步加入宝马、通用、福特、大众等世界著名汽车制造商的全球采购体系。目前公司产品已占国内汽车起动电池配套市场的四强之一,占全国中高档轿车配套份额的70%以上。在全国有12个销售分公司,98个销售服务站,拥有2家区域销售总代理和280多家一级经销商,辐射数千家销售终端,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国的完善的销售网络,产品出口到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风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了国内目前实力最强、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启动用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由于汽车起动用蓄电池的发展前景主要取决于汽车行业的增长潜力。据统计,2005年全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575.82辆,创出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3.54%。因此,从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空间上可看出,汽车用起动用蓄电池仍将有非常广阔的发展潜力。而免维护蓄电池又是未来汽车起动用蓄电池的必然发展趋势。但由于生产能力所限,公司免维护蓄电池的生产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募资项目新型免维护起动用蓄电池项目若能如期全部建成投产,公司每年将新增200多万只新型免维护铅酸蓄电池的生产能力,在满足国内外市场对中高档铅酸蓄电池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的同时,也将为公司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的新型免维护起动用蓄电池项目于2005年10月进入试生产阶段,清苑四期建设项目和免维护电池车间填平补齐项目基本在2005年末已竣工投产,项目收益将在2006年得到全面体现。未来公司还将继续投资建设100万只和300万只全密封免维护铅酸蓄电池项目,公司产能将出现大幅度的提高。在国内汽车行业的增长潜力有力拉动启动用蓄电池的潜在需求之时。随着公司全免电池项目的陆续投产,2007年将支撑公司业绩的稳定成长。

  二 太阳能电池项目有望成为公司重要利润增长点

  G风帆(600482)根据国家宏观经济分析、公司所处行业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制定了适合风帆自身的发展战略规划,而太阳能电池项目和工业电池项目的建设正符合了公司的这一发展战略。特别是太阳能电池项目已经成为了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点,保守估计可为公司带来4600-6000万元的净利润,从而增加每股收益0.20-0.25元。

  公司太阳能电池项目计划总投资16000万元,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预计在2006年底竣工投产,将形成25万MW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生产能力;项目整体竣工投产后将形成40万MW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生产能力,2005年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2006年将进行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公司将跻身国内太阳能电池龙头企业。我们简单测算项目在保证50%开工率的前提下,以每瓦电池片3.5美元计算,一期工程完成后每年可以实现销售收入2.9亿元人民币,按20%的净利润率计算可以实现净利润5800万元,增加每股收益0.25元左右。二期工程完成以后,每年可以实现销售收入5.8亿元,净利润11600万元,增加每股收益0.52元左右。所以,太阳能电池的项目将成为公司日后业绩大增的核心因素,在此预期之上4月18日公司对太阳能电池项目建设内容又开始进行调整并增加投资,将原总投资额16000万元增加到39939万元,增加投资额主要用于购置新增硅片材料生产线所需引进的主要工艺设备和新增厂房建筑面积。新增硅片生产线后,公司太阳能电池项目将形成国内最完整的产业链,包括:硅片生产、太阳能电池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储能用蓄电池配套生产等,将大大提高项目的整体盈利能力。 由此我们相信,公司管理层开始逐步提升太阳能电池产业在公司整体产业中的地位,G风帆未来在新

能源方面的发展值得期待。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利润高增长具有现实的基础,在公司形成了以汽车用蓄电池、工业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为核心的三大业务之下,汽车蓄电池业务已经突破了技术门槛和产能瓶颈,产销出现高速增长,产品档次开始提升。工业电池项目将在2006年中期投产,从而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太阳能电池项目更是具有极大发展空间,根据保守测算,一期工程投产后每年可以实现净利润4350万元,增加每股收益0.20 元左右。预计06-08 年的EPS分别为0.35元、0.53 元和0.78元,由此我们认为公司的合理估值应在8.20-8.90元区间。公司股价至少还有30%以上的增长空间,如果考虑新能源概念赋予公司股价溢价的想象空间,则预期回报率还可以提高。基于以上考虑,建议重点关注。

  (天同证券 张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