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通宝(600780):巨资增持 井喷拉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7:01 新浪财经

G通宝(600780):巨资增持井喷拉升

  随着全球能源价格的不断攀升,尤其是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扬,我国新一轮的煤电联动政策有望出台,这将给相关的电力企业带来直接利好。G通宝(资讯 行情 论坛)(600780)公司是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板块中最低价的电力能源股,其大股东在股改后投入5亿多元增持流通股,有望成为新主力抢购目标,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热点题材一:区域能源龙头,规模迅速扩张。

  G通宝(600780)公司作为我国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4年企业竞争力指数排行中,名列能源电力产业第二位,行业竞争优势极其明显。公司第一大股东是实力雄厚的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对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近年来,公司先后受让了母公司持有的山西河坡发电公司80%的权益和山西华能榆社电力公司40%的权益,特别是在成功收购总资产达35.58亿元的山西阳光发电90%的股权后,生产规模扩张了6倍,在山西省的市场份额提高到13.46%,使公司的区域垄断优势更加突出。

  热点题材二:业绩优良,煤电联动受益。

  公司去年累计完成发电量96.47亿千瓦时、售电量90.68亿千瓦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6亿元,实现净利润1.3亿元,每股收益达到0.15元,属于典型的绩优能源股。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去年5月1日起实行煤电联动政策,使主营业务收入与上年同口径比增加1.1亿元,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目前据电力行业权威部门统计测算,煤电联动第二周期的全国电煤价格比第一周期平均煤价上涨了17.43%,最高上涨幅度达59.11%。而按照煤电联动政策,煤价上涨幅度超过8%,电价也将随之上涨,因此2006年联动条件已经完全具备。一旦新一轮煤电联动政策启动,将对公司构成直接利好。此外,由于公司地处我国煤炭资源丰富的山西阳泉煤矿区,并与当地国有大型煤炭企业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电煤采购上相对其他火电企业具有一定的优势。而公司主力电厂又属于难得的坑口发电,因此成本优势较为明显,将享受上网电价上调所带来的丰厚利润。

  热点题材三:大股东5亿巨资增持,四年不减持。

  公司还具备极强的大股东增持题材,控股股东山西国电动用5亿元巨资增持了公司股份1.8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81%,使其持股比例达到46.39%。这也是非流通股股东履行股改承诺,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比例最高的个股。同时,大股东还承诺原持有的法人股将不会在完成股改后四年内出售,如此长时间的限售承诺也充分说明了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强大信心。

  热点题材四:社保青睐,井喷拉升在即。

  二级市场上,该股是目前最低价的上证50个股之一,优良的投资价值不但得到了指数型基金的青睐,连

社保基金亲自管理的002组合也出现十大股东名单之列,更加说明了其发展潜力。从走势上分析,该股股改后曾构筑长达半年左右的大型箱体,近期明显进入放量拉升阶段,上周在大盘配合下成功洗盘,后市有望出现井喷式的拉升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汇正财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