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东阿阿胶PK原料短缺 醉翁之意不在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3:16 新浪财经

东阿阿胶PK原料短缺醉翁之意不在酒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据权威媒体报道,继5月初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000423)对阿胶块等主要产品进行提价之后,公司目前正在酝酿进一步提价,应对驴皮供应短缺的窘境。作为阿胶主要原料的驴皮到底紧张到何种程度?公司方面的真正用意是什么?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一、驴皮资源紧张,阿胶产能缩减

  驴皮是加工阿胶的主要原料,占其原料比例的98%以上。我国毛驴主要产于东北、华北、西北等北方地区的少数几个省份,南方地区少有养殖。由于农民片面认为养驴效益不如养牛、羊、猪高,没有形成养殖习惯,只有山区和偏远农村多用驴作短途运输或磨米面之用,但产量较少,而随着农村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全国毛驴数量也逐年下滑,近几年国内驴皮资源每年以百分之二十的速度下降。据农林部门测算,目前全国毛驴存栏数不足50万头,与市场需求的160万张驴皮相差甚远,供需矛盾十分尖锐。

  从公司对驴皮资源的消耗看,2005年生产2100吨阿胶约使用4000吨驴皮,其中进口驴皮在300-350吨,占驴皮用量的8%,主要来自埃及和秘鲁,由于进口量较小,加上关税,进口驴皮价格约比国内收购驴皮价格高15-20%。2006年驴皮资源缺口在10%左右,通过现有驴皮资源约可生产1900-2000吨阿胶,因此,2006年由于资源紧张,公司阿胶产能的缩减在5%左右,已经对公司造成了一定影响。

  二、基地+DNA,醉翁之意不在酒

  为尽快缓解驴皮资源短缺的态势,保护发展阿胶这一名优传统中药材,东阿阿胶先后在新疆、山东两地分别征用土地300亩和3000亩建立养驴基地,计划在2~3年内发展毛驴1万头,并带动农民饲养,以“公司加农户”的产销模式推向全国,这是解决驴皮短缺的一个好办法,但其效果在短期内难以显现。同时,由于国外驴皮做废物处理,主要成本来自收购的人工成本,如果进口量扩大,进口驴皮的价格将会有明显低于国内。公司正准备打通澳大利亚驴皮进口通路,以期在4-5年内进口驴皮能够占到公司驴皮总需求的50-60%,长期来看驴皮资源对公司发展影响不大。

  由于国内驴皮资源短缺,导致不少生产阿胶的企业以马头皮或骡皮冒充驴皮加工生产阿胶,东阿阿胶乘势推出“阿胶DNA亲子鉴定法”,欲成为阿胶行业的国家标准,借机将不具备该项技术的中小企业清理出局,才是东阿阿胶应对驴皮资源短缺的“醉翁之意”。这种检测方法是从成品胶中提取出动物特征DNA片段,然后同驴、马、牛等动物DNA样本对照,真假阿胶便一清二楚。目前驴皮、牛皮成分的DNA检测方法已攻克,明年底之前有望全部推出,并纳入国家药典委员会相关标准内。届时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中小企业将无法在市场上生存,东阿阿胶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这才是公司应对资源短缺的真正用意。

  三、第五次提价效果应优于前四次

  今年4月底,此前一直分管市场营销工作的东阿阿胶新任总经理秦玉峰烧的“第一把火”,就是谋划对阿胶产品进行全面提价。根据上市公司决议,公司决定将主导产品阿胶块和复方阿胶浆产品的零售价格分别提高了30%和20%,其中阿胶块出厂价和终端价同时上调30%,阿胶块价格由原来的约200元/公斤,提高到238元/公斤。

  不过,此次提价市场前景未必会像东阿计划的那么乐观。据悉,东阿阿胶过去曾经4次上调价格,均未成功,其中2004年5月曾尝试对产品零售价全线上调20%,但却遭到了经销商的抵制,造成大量的渠道存货和窜货问题。我们分析认为,东阿阿胶此次大幅抬高市场价格,经销商和消费者会否买账,将取决于竞争对手的市场策略,若对手并未跟进提价,借机抢占东阿阿胶的销售渠道,东阿阿胶很可能同样面临以往“压货”等市场风险。

  对于本次提价,我们特别调研了东阿阿胶最大的竞争对手——市场占有率超过20%、声称“2010年之前要稳坐国内补血产品市场前三名”的近邻山东福胶集团。山东福胶集团方面称,福胶阿胶产品与东阿阿胶都属于省管产品,价格不会差距太大,福胶集团现在也在考虑提价,最终是否涨看市场情况而定。

  目前公司阿胶市场零售价在200元左右/公斤,如果东阿阿胶和福胶集团都同时提价,阿胶的第五次提价效果将优于公司单独提价的前四次。如果此次提价能顺利执行,东阿阿胶利润应有30%的增长,但由于销售渠道的窜货问题,公司的实际利润增长率将在15%-25%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