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锦州港(600190):港口巨龙 和黄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8:27 新浪财经

锦州港(600190):港口巨龙和黄青睐

  交通部预测:“十一五”期间,中国沿海港口将新增吞吐能力80%以上,2010年全国港口年货物吞吐量将增长到72亿吨!另有消息,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周一涨停之后突然停牌,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即将浮出水面,停牌期间必将会引发港口板块有类似预案公司的上涨!行业景气度提升以及整体上市两大题材促成港口概念风起云涌。

  亮点一、景气度提升,利润率节节攀升

  港口业景气度不断提升!据交通部统计,到2005年,中国已经拥有1400多个港口,包括10个世界亿吨大港,沿海港口的总吞吐能力已达到28.9亿吨。去年,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8.5亿吨、集装箱7564万标准箱,连续3年居世界第一位。“十一五”期间,中国沿海港口将新增吞吐能力80%以上,2010年全国港口年货物吞吐量将增长到72亿吨,龙头港口将迎来飞速发展机会。

  锦州港(资讯 行情 论坛)是中国渤海西北部400 公里海岸线唯一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商港,辽宁省重点发展的北方区域性枢纽港口。公司是东北亚国际物流的重要节点,中国最北部的国际深水海港,北方重要的油品、粮食、散矿、煤炭装卸基地,,竞争优势十分突出。锦州港现已拥有营运泊位16个,其中包括25万吨级油泊位、7万吨级散杂货泊位和5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3500万吨。2005年锦州港吞吐量突破3003.6万吨,再创港口历史新高;公司净利润、净资产回报率等指标均创锦州港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继2004年之后,又一次实现利润、税收双过亿的目标。由于国内对基础能源及原材料产生大量需求,带动铁矿石、原油、成品油等大宗散货进口量猛增,国内制造业保持着强劲的全球竞争力,令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不减,锦州港将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亮点二、和黄相中,并购预期强烈

  港口向来不缺少外资并购题材,尤其是近期G上港因公告整体上市这一重大事项而停牌,而另一家有整体上市意向的港口股G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其整体上市首先收购的资产就是以和记黄埔港口为代表的国际财团占65%股权的盐田三期,这将更加刺激港口股的外资并购预期。而翻开港口业的编年历,和黄收购港口资产绝不是偶然行为,早在今年2 月14 日和记黄埔曾发表公告称,将以每股2.10 新西兰元的价格,共计斥资1.07 亿新西兰元,从新西兰基督城市议会旗下投资公司(简称CCHL)手中买进当地最大煤炭港口利特尔顿港49.9%的股份。随着港口产业的复苏以及港口股投资价值的提升,以和黄为代表的外资霸主也开始增持国内的港口股,G盐田港、锦州港等优质品种自然成了其首选目标。据《新财经》报道,和黄将接手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的锦州港的股权,在收购完成后,和黄将把“锦州港”更名为“和黄控股”,作为和黄北上的旗舰企业。2001年正是由于将和黄旗下的盐田国际股权置入了盐田港,造就了盐田港4年熊市牛股的神话,其并购题材一旦兑现,股价井喷爆发将极具震撼力。

  亮点三、业绩跨越式增长值得期待

  基于锦州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以港兴市”的发展战略和港口腹地经济持续增长的政策,公司旗下的多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未来港口的吞吐能力将会实现快速增长。公司目前不但扩大了与中海集团、中远集团的合作,开辟了多条集装箱航线,初步形成了连接我国东南沿海及长江、珠江内河水系的航线布局。更是在已经拥有的12个营运泊位基础上,又与中海集团签订协议,双方新增资本金2.04亿元,用于锦州港新集装箱码头的建设,为锦州港打造重要的区域性内贸集装箱基本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公司总投资6亿多的三个新泊位的建成投产,也使公司跻身于全国大型港口行列,其业绩的爆炸性增长完全值得期待。

  从技术走势来看,在基本面持续向好的局面下,该股股价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完全不能诠释公司基本面翻天覆地的积极变化,具备着强烈的补涨要求。近期伴随着成交量的持续放大,该股股价逐级走高,在外资并购重组题材火爆飙升的背景下,该股的爆发行情已经是一触即发,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东方智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