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锦州港(600190):渤海明珠 光芒四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8:08 新浪财经

锦州港(600190):渤海明珠光芒四射

  在资本市场上,“李嘉诚”这个名字就是“暴涨”的代名词,如果有哪家上市公司能和李嘉诚攀上关系的话,其公司股票无一例外的都是一个模样——持续暴涨!作为华人第一首富,李嘉诚概念在A股市场中的魅力同样无人能敌,间接参股的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已经翻了10倍,即使与“和黄”有些“绯闻”的白云山、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也一度牛市冲天。 而今当中国经济第三极环渤海经济圈崛起之际,李嘉诚盯上了渤海湾明珠——锦州港(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0)。

  一、李嘉诚眼中的“渤海明珠”

  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锦州港在和黄的眼中就是环渤海经济圈独一无二的“明珠”!

  公司作为我国渤海西北部400公里海岸线唯一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商港,位于我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环渤海经济区,是我国通向东北亚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更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油品、粮食、散矿、煤炭装卸基地,具有属于重点地区、资产质量佳、具区域垄断优势等优势条件,对于沟通我国南北货物周转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新财经》报道,前香港和记黄埔霍建宁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和记黄埔将通过接手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锦州港的股权,在收购过来后,和黄将会把“锦州港”更名为“和黄控股”,作为和记黄埔挥师北上的旗舰企业。2001年正是由于将“和黄”旗下的盐田国际股权置入盐田港(000088),造就了盐田港4年熊市牛股的神话。

  二、吞吐能力极强的新石油概念

  当前中国,在能源领域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石油,对石油的渴求,火了两大行业,一是航运,二是港口。于是我们看到美国第二大银行摩根大通银行日前曾发表报告预测世界油船的运价将翻番。

  公司主业为港口装卸,仓储等,其最主要的吞吐货物就是石油!其实公司的诞生就是与石油有着密切关系。公司前身是由锦州港务局、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大庆石油化工总厂和中国石油锦州石油化工公司共同以组建的股份有限公司。随后中国石化大庆石油化工总厂因国家对石油产业政策的变化而改变经营策略,才将所持有的股份转让给东方集团。但公司作为东北油港的地位依然不变。目前公司拥有5万吨级油泊位一个,年设计吞吐量 415 万吨。最大可靠 12 万吨级油轮。万吨级油品、化工泊位3个,年设计吞吐量 325 万吨。今年上半年,公司在中报中明确披露,“上半年除煤炭外,主要货种的吞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油品完成559.2万吨,同比增长34.9%”,同时公司在建的301B油泊位,502B油泊位预计年底投入使用,这样公司年石油吞吐能力将超过千万吨。锦州港(600190)在我国石油战略中的地位十分独特。因为无论是大庆油田,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等石油的输出,以及我国东北地区对石油国际石油的进口,很大一部分是通过锦州港来实现吞吐的。正因此石油的需求对公司的业绩提升十分显著,仅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油品吞吐量就同比增长34.9%。

  三、产能急剧扩张——建设大型国际集装箱海港

  其实,公司迅速暴增的产能也格外引人注目。公司目前已拥有营运泊位12个,其中油品化工泊位4个,散杂货泊位7个,年接卸集装箱20万TEU的集装箱专用泊位1个。04年锦州港吞吐量突破2400万吨,提前1年实现港口在“十五”初年提出的“奋战十五,再造一个锦州港”的发展目标,提前16年完成港口在建港之初设定的规划目标。同时,公司的净利润、净资产回报率等指标均创锦州港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实现利润、税收过“双亿”目标。05年1—9月份,公司的港口吞吐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已累计完成2102.1万吨,同比增长12.3%,发展势头相当迅猛。近日,锦州港又与中海集团签订协议,双方新增资本金2.04亿元,用于锦州港新集装箱码头的建设,这标志着锦州集装箱运输产业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高速发展期,它也为锦州港打造重要的区域性内贸集装箱基本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公司总投资6亿多的三个新泊位的建成投产,更使公司跻身于全国大型港口行列,其业绩的爆炸性增长完全值得期待。

  大连港香港市场火爆招股、G上港因收购集团资产整体上市股价暴涨,一系列大规模的资本运作均有望触发港口股的行情,回想“和黄”旗下盐田国际股权置入盐田港后翻10倍的火爆上涨行情,该股巨大的投资潜力已显露无遗。从技术走势上分析,该股前期已经成功带量突破,主力资金高举高打意图极为明显,后市极有可能展开加速上攻行情

  (渤海投资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