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凤凰(600679):栖在金山能否攀上枝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20:17 新浪财经

G凤凰(600679):栖在金山能否攀上枝头

  在深沪两市中具有民族品牌的个股如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和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因其巨大的品牌价值往往最容易受到市场狂热的追棒,而G凤凰其主营的凤凰自行车在中国历史中具有一个象征意义的民族品牌,当年它曾是青年人操办婚事所向往的"四大件"之一,由此可见,该公司具有非同凡响的收购和品牌价值,而最近由于新收购办法的出台为不少具有收购题材的小盘重组股带来火爆的机会,而该股就是一只典型的具有重组题材,流通盘只有4770万股的低价小盘股,因为根据上海市政府通过“市区联手,抓大放小”的方式
实施轻工系统的战略调整政策。该公司的原大股东上海轻工将其股权无偿划转给上海金山区国资委,这样能否像中国一句俗语那样,栖在“金山”上, 攀上枝头当凤凰就值得重点关注了。

  公司自行车生产量、销售量、出口量及创汇额指标均名列全国同行业前茅。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统计,公司自行车生产量、销售量、出口量及创汇额指标均名列全国同行业前茅,并被

商务部列为2005年-2006年重点扶持的自主出口品牌。

  不久前,G凤凰第一大股东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公司去年低与上海市金山区国资委签订了《国家股行政划转协议书》,轻工控股将其所持公司全部国家股无偿划转给金山区国资委。该协议已获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并同意豁免金山区国资委因行政划转117154838股公司国家股而触发的要约收购义务。根据收购报告书透露,金山区国资委因股权划转而受让上海轻工持有的凤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国家股13053.9645万股,占凤凰股份36.92%的股份。成为公司新的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金山区靠近杭州湾,有较长的海岸线及相关的资源,为凤凰股份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战略空间。金山区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作为金山区目前唯一的上市公司, 金山区将结合金山区的实际情况和公司的经营业绩,从资产和业务的角度,对凤凰股份进行有力的支持。可见等到当地政府的扶持,该公司就极有可能重新成为一只令人瞩目的凤凰。

  此外,去年底公司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公司的部分资金占用款及资金占用利息为对价合计人民币4亿元向控股股东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公司(下称:轻工控股)回购部分国家股合计25000万股(下称:定向回购)。通过回购注销,卸掉了公司十几年的历史负担,优化了资产质量,提升了公司价值,增强了公司可持续发展力和综合竞争力。

  最近市场上,由于新的收购板块出台,令到不少小盘重组股尤其是上海本地的小盘股,如永生数据(600613)和上海邮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0)等出现连续涨停和大幅飙升。这是因为即使是在成熟

资本市场,具有并购价值的小盘股属于低成本的“壳资源”,往往会成为那些希望买壳上市的企业所优先选择的对象。而在收购成功后给有望给持有人带来的巨大盈利机会,也使得二级市场对小盘重组股的并购行为保持高度的关注和期待。

  这样,具有民族品牌优势,同样是属于上海本地的小盘股,栖在金山上的G凤凰在完成了回购、股改之后,能否成为真正的金凤凰就值得期待。

  (广州万隆 黄永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