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拜克(600226):拥垄断锆资源低价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8:41 新浪财经

G拜克(600226):拥垄断锆资源低价股

  新股发行消息出台后,考验了市场的承受力,投资者信心得到恢复,为此,题材股再次成为抢手品种。当前市场有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随着国际商品期货的反弹,有色金属品种再次全面走强,该板块短期大涨回升个股不在少数。当然,考虑到市场的反复惯性,在投资资源股时,应当关注低价补涨的潜力品种。G拜克(600226),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锆生产企业,全球90%的氧氯化锆在中国生产,锆系列产品目前是公司支柱产品之一,为公司提供稳定的利润来源。

  锆资源广泛引用于多个行业

  首先,锆是一种稀有金属,由于其具有惊人的抗腐蚀性能,极高的熔点,超高的硬度和强度等特性,该产品被广泛用在航空航天、军工、核反应、原子能、医学等领域。当初,“神六”飞船上使用的抗腐蚀性、耐高温的钛产品,其抗腐蚀性能远不如锆,其熔点1600度左右,而锆的熔点则在1800度以上,二氧化锆的熔点更是高达2700度以上,所以锆作为航空航天材料,其各方面的性能大大优越于钛,使其成为比“钛”还珍贵的航空航天材料。

  全球能源紧张,对于石油等资源的争夺战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烽烟四起。在这种背景之下,中国核电战略从“适度发展”向“积极发展”的转变,按照中国核电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今后每年都要开工建设2-3座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平均每座核电机组的国产化率至少要达到70%以上。到2020年我国将再建28座核电站,新增核电3000万千瓦。就此而言,对锆合金的需求量就很巨大,这对G拜克无疑带来业绩的稳定高成长性。

  锆系列产品成为公司主营之一

  公司旗下锆谷分公司生产的锆系列产品业务最近发展惊人。该公司的销售收入继2004年增长4倍后,2005年的销售增长率又达到了55%,目前占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20%,净利润贡献达到24%,已成为G拜克的支柱产品之一。氧氯化锆是锆谷分公司的主导产品,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锆系列产品的63%。

  2003年G拜克以收购的湖州科技锆谷公司部分经营性资产为基础建立分公司后,对原有生产设施进行了技术改造,产能迅速得以提高。2005年锆谷公司的氧氯化锆产能达到25000吨/年的水平,占全球氧氯化锆需求量的近25%,已形成规模优势。而产品销售市场的走好,给企业带来产销两旺的局面,据G拜克2005年度报告,锆系列产品产能3万吨,当年销售收入2.9亿元,实现营业利润5634万元。

  二级市场上,该股在历史底部成功构筑大双底形态,主力资金底部吸筹相当充分。而今年3月中旬以来,该股更是加速步入上升通道,盘中成交相当活跃,阶段性行情已经展开。短线来看,随着该股再次回调至30日线附近,不断获得买盘支撑,后市拉升行情一触即发,可重点关注。

  (宁波海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