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解析巨额新基金资金投向 挖掘飚升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7:50 新浪财经

解析巨额新基金资金投向挖掘飚升股

  广发策略优选基金发行额度达184亿元,其他近期发行的基金,也是动辄三、四十亿元以上的认购份额。

  根据相关规定,新的股票型基金成立后进入3个月的建仓期,在这段时间内,一般情况下,基金经理都会进行建仓。我们看到,部分基金甚至提前结束发行,就是想趁当前的牛市行情,快速进行三个月的封闭建仓期。那么,这些巨额新资金将迅猛投向什么股票,这些
股票就很可能出现飚升,掌握新基金的建仓思路和目标,可以赢得先机。

  目标一:同一基金公司内的优秀品种

  从基金角度来看,根据以往基金选择的目标范围,同一基金公司的优秀品种是选择之一。新基金和老基金使用同一基金公司的研究平台,在目标选择范围上,其中的一种选择是,借鉴老基金的持仓品种和持仓结构,从中精选出还有上涨空间的重仓品种,或者价值被显著低估的且股价在这轮牛市行情中没有上涨的

股票。这种选择的可能性较大,其原因是:当前市场环境在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后市一致认同牛市,那么就没有必要调整前期老基金的持仓品种和结构,新基金要做的是对老基金的持仓品种和机构做进一步的修正和确认。

  比如广发基金今年以来在投资主题方面,主张投资具有稀缺性的资源类股票和技术类股票,那么,其重仓股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G海螺、G厦钨(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就可能是新基金---广发策略优选基金的选择目标之一。同样道理,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基金的目标范围之一,应该是G振华(资讯 行情 论坛)、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G伊利、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重仓或者有上涨潜力的原有持仓品种。

  当然,建仓同类基金的重仓股的风险之处在于,由于是采取了跟随策略,继续追加那些累计涨幅巨大的品种,短期之内虽然不至于使得净值表现偏离同行太远,但已经很难获得超越同业市场平均水平的超额收益。因此,修正同类基金的持仓结构,把建仓重点放在还没有大幅上涨的品种中,应是新基金的最优选择之一。

  目标二:周期性拐点的新品种

  从市场角度来看,在过去的时间里,部分股票处于周期性业绩低点,或者突发性业绩下降,在今后业绩将出现拐点的公司,将成为新基金的重点关注目标。比如2004年年底的伊利股份,受到公司基本面的突发事情影响,管理层面临重大变更,股价也连续大幅下跌,当时一批尚在封闭建仓期内的基金因看好伊利股份的未来发展,大举进场。随后伊利股份管理层问题顺利化解,公司业绩表现良好,股价也一路上扬,新基金获得了远超大盘和同类基金的超额收益,这就是新基金根据市场角度选择品种大获全胜的经典案例。同样,G中兴作为通讯行业的旗舰品种,在一季度季报中业绩下滑,股价也暴跌,而基本面却利好不断,这类股票后市应成为新基金的关注目标之一。

  而钢铁、电力、银行等品种,在这轮行情中,涨幅远远落后于大盘的品种,在周期性拐点出现的时候,应当会受到包括新基金在内的各类资金的青睐。

  新基金的优势在于,当前就拥有大笔现金,不需要卖出股票获取现金的前期准备,可以抢在其他机构之前直接建仓。更为重要的是,建仓这类股票,可以获得出现阶段性补涨所带来的超额收益机会,这是能够跑赢其他基金的重要砝码之一,因此,这类股票的上涨机会更大一些。

  此外,股改复牌前后,单日暴涨的赚钱效应一直在市场持续,优秀的未股改公司越来越少,把握为数不多的盈利机会,也使新基金对这类公司趋之若鹜。总之,新基金建仓时,

房地产、有色金属等这轮行情的领头羊,不应是增持的重点。电力、钢铁、银行等大盘权重滞涨品种,将会成为下阶段新基金关注的新目标。

  (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