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交大科技(600806):沈机入主 锋芒毕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7:02 新浪财经

交大科技(600806):沈机入主锋芒毕露

  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在振兴装备制造业上下大力气,并将给予系列优惠政策。为了尽快缩短我国设备与世界先进设备间的差距,“十一五”期间需要全面提升我国机床业的整体水平,特别是市场急需的高档数控机床,其核心技术需要重点突破并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提高数控机床技术水平的同时,大幅提升国内机床的数控化率。我们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数控机床有望保持20%的增长速度,增速将高于机床行业总体水平。政策的向好,带来二级市场机床题材个股的疯涨,如行业龙头:G沈机(000410)本轮从5元一口气涨到14元,
翻了2倍多。从G沈机的大涨我们看到了数控机床巨大的市场机会,而交大科技(600806)经过资产重组后G沈机即将入主,而一跃成为资产质量最优的机床行业上市公司,对于目前股价仅有6元的交大科技(600806)和目前14元的G沈机比价空间巨大并且还为股改,后市的上涨空间无法预测,是一只绝对值得重仓介入的最优的机床类上市公司。

  第一,G沈机入主开启产业升级,带来无限想象空间。作为一家老牌机床生产企业,早在2001年西安交通大学产业集团入主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是股价从8元被市场炒作到18元,可见资产重组后公司股价发生了彻底的变化。而去年以来,公司又积极与目前国内机床行业绝对龙头沈阳机床洽谈新一轮重组事宜。沈阳机床的入主已成为交大科技未来发展的关键。公司去年下半年,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重组洽谈方面的努力。去年9月,公司第一大股东西安交通大学产业总公司和沈阳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沈阳机床集团协议收购西安交大产业集团所持交大科技7105.21万股股权,占该公司总股本29%,转让价格18300万元。由于产业规模的局限影响了该公司对国内机床市场强劲发展所带来机遇的把握,而新的大股东的入主,则将扶持其实现产业升级,该公司发展空间将得到进一步扩大。在沈阳机床集团收购交大科技之后,交大科技可能嫁接德国希斯公司技术,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实力;此外还可以规避与沈机之间的价格竞争,提升盈利水平;并且充分分享沈机集团完善的市场销售网络。我们想象一下,资产重组是

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如当年的海虹控股,在公司彻底转型后股价翻了将近9倍;而当年的武汉电缆在
火箭
研究院入主后,股价翻了4倍。由此可见资产重组的巨大想象空间,而在G沈机入主后公司同样面临这样的历史机遇,历史必将再次重演。

  第二,主营业务突出,产品拥有核心

竞争力。公司机床业务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其主产品镗床国内规模位居第二,技术水平位居第一,公司镗床产品的大型数控化比率达到50%以上,居国内首位。另外,公司还延伸节能压缩,激光快速成型机、电脑绣花机和智能电器四项高科技领域,发展前景广阔。此外,公司与昆明道斯机床合资生产出的WHN110/130Q,MC数控铣镗床下线,标志着交大科技着力推进的机床行业中外合作取得新进展。目前合资公司发展状况良好,现在已签下订货合同1800万元,有明确购买意向的合同1900万元。下一步,合资公司将加大新品研发力度,使产品适应领域多样化。通过加强核心产品发展和产品差异化策略,公司已经显示了极强的竞争实力和突出的市场占有率,为公司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携手国外巨头,打开海外市场通道。去年公司携手海外机床巨头,昆明道斯公司由交大科技与捷克TOS机床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注册资本500万欧元,双方各占50%,主要设计制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落地式和刨台式铣镗床设备,是中国与捷克机床行业最大的合资昆明道斯公司由交大科技与捷克TOS机床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注册资本500万欧元,双方各占50%。捷克TOS公司是具有百年历史的全球闻名的大型机床生产企业,其机床产品在世界各地都享有盛誉。通过与国际机场巨头合作,使公司的产品有机会打入国际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实力,公司为了发展空间巨大。

  第四,新项目产销两旺,利润有望大增。日前,交大科技的合资公司昆明道斯机床有限公司生产出的WHN110/130(Q,MC)数控铣镗床下线,标志着交大科技着力推进的机床行业中外合作取得新进展。交大科技总经理张汉荣介绍,目前合资公司发展状况良好,现在已签下订货合同1800万元,有明确购买意向的合同1900万元。目前公司新产品产销两旺,成为公司后期主要利润增长点。这肯定会成为市场资金重点关注的焦点,从而提升其二级市场的炒作价值。

  二级市场上,该股自去年4月份起就一直处于底部底部整理态势。从量能上看,该股整理期间成交量开始逐渐聚集并且呈间歇性放大,显示大主力机构极为耐心地在底部建仓。从形态上看,该股已经成功地构筑完标准的头肩底形态,而头肩底形态也是底部最具爆发力的必涨形态。近期该股一举突破头肩底整理,而量能成倍放大说明主力资金做盘坚决。而该股在突破后还一直没有回抽确认,最近随着大盘的下跌该股顺势回调并回抽颈线位,连续7天的横盘整理已经使该股的能量再度集结,后市再次上涨已经一触即发,建议前期踏空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G沈机的入主将使该股锋芒毕露。

  (国诚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