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拜克(600226):锆资源龙头 逆市反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8:20 新浪财经

G拜克(600226):锆资源龙头逆市反转

  在股指深幅调整面前,市场个股普遍杀跌比较严重,但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资源股由于主力资金前期入驻比较深,大资金短期内难以安全出逃。为此,整个市场个股的调整当中,资源股反而成为比较抗跌的品种。事实上,资源股由于中期业绩依然看好,纵观国际和国内资源状况,在全球宏观经济普遍复苏的情况下,对资源的需求不断增长,为此,整个资源股板块中期投资价值仍然显著。但是,在短期铜、铝等品种由于多空分歧明显,也难以大幅走强。为此,不妨转而关注另一种资源股“锆”。G拜克(600226),公司作为国内唯一的
“锆”稀有金属概念股,在稀有金属股疯狂的背景下,值得高度关注。目前,全球90%的氧化锆在中国生产,而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锆生产企业,旗下的“锆谷科技”近三年持续保持巨幅增长,已占全球总产量的三成,对世界“锆”资源产品的供给都有一定主动定价优势。

  锆资源垄断带来想象空间

  锆是一种稀有金属,由于其具有惊人的抗腐蚀性能,极高的熔点,超高的硬度和强度等特性,该产品被广泛用在航空航天、军工、核反应、原子能、医学等领域。“神六”上使用的抗腐蚀性、耐高温的钛产品,其抗腐蚀性能远不如锆,其熔点1600度左右,而锆的熔点则在1800度以上,二氧化锆的熔点更是高达2700度以上,所以锆作为航空航天材料,其各方面的性能大大优越于钛,使其成为比“钛”还珍贵的航空航天材料。

  我国的核电站、核潜艇每年要消耗大量锆。如果用核动力发电,每一百万千瓦的发电能力,一年就要消耗掉20到25吨金属锆。一艘三万马力的核潜艇用锆和锆合金作核燃料包套和压力管,锆使用量达20至30吨。钢里只要加进千分之一的锆金属,硬度和耐高温度就会惊人地提高,是制造装甲车、坦克、大炮等武器的重要材料。值得关注的是,锆也是一种坚硬的金属,熔点在1800度以上,二氧化锆的熔点更是高达2700度以上,其各方面的性能将大大优越于“钛”。

  多项产品在国内市场优势突出

  公司还是前国内最大的麦草畏生产企业,约占全球产量的10%,占国内产量的70%。麦草畏是全球单项销量第42位的农药和第5位的除草剂,由于其杀草力强、药效迅速、用量少、持效适中、经济效益高等特点,在世界各地广泛使用。同时,公司还加快海普公司5000吨乙酰丙酮生产调试,以期尽快打造全球乙酰丙酮最大的生产基地,并使之成为公司2006年新的增长亮点。

  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阿维菌素生产企业之一,约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0%。阿维菌素是世界第21大畅销农药,第4大畅销杀虫剂,而内蒙古分公司年产120吨阿维菌素及系列产品项目的正常生产,使公司的发酵产能提升了30%以上,并能有效、大幅降低阿维菌素的生产成本。

  与此同时,公司参股38%的青岛易邦生产调拔的禽流感疫苗也位居全国第一,在国家扶持农业的多项优惠政策不断出台的背景下,公司的主导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并有望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大力哄抢。

  结构调整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作为农业保障的农药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我国农药结构存在着结构不合理的现象,除草剂和杀菌剂比例过低,杀虫剂比例过高,结构调整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积极发展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环保型农药将是今后农药市场发展的主旋律。兽药方面,随着国内外对农牧产品残留限制的日益严格,药物饲料添加剂必将受到限制并最终停止使用,治疗性动物抗生素需求必将大幅增长。行业的发展将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

  二级市场上,该股中期趋势保持稳健上行,主力资金对其强烈看好,而盘中大单频出,大资金运作迹象非常明显。从运行趋势上可以看出,该股大双底潜伏形态,奠定了其中期阶段性行情基础,随着短线缩量调整也到位,后市拉升行情一触即发,可重点关注。

  (宁波海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