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跌时重质 寻求石油替代资源的受益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8:07 新浪财经

跌时重质寻求石油替代资源的受益品种

  天同证券 张锐

  股指进入了短期调整格局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资源类公司的价值,由于电煤价格上涨进一步凸显煤炭资源价值,一些有价值和业绩双重支撑的煤炭股可重点留意。

  在世界各国争相寻求石油替代资源的背景下,市场对煤炭资料的价值开始重新定位;
由于国内煤炭供应市场相应软、硬环境仍存在诸多瓶颈制约,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和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能源消耗强度较大。能源消费中煤炭占66%,国内煤炭价格在经历了短暂的小幅下跌之后呈现U型走势,其周期曲线也因众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趋于扁平化。到2020年,国内煤炭需求将在20亿吨以上。在可以预见的时期内,我国以煤为主的一次能源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长期看,煤炭行业的成长性确实一般,但受益于中国新一轮投资拉动型的经济增长和国家相关政策扶持,煤炭行业中期成长性相对较好。因此对于既具备资源价值重估又具备业绩增长双重机会的煤炭行业可重点关注:G郑煤电(600121),独特的煤电双营的经营机构,将使得公司在煤电联动中大幅度受益, 按照美国成熟市场煤炭行业平均市盈率18倍计算,该股合理估值应在5.10元,目前该股仅4.32元的股价离合理估值有20%左右的上升空间,该股的价值低估也正是我们在调整市道中首选的避险品种。我们建议在对该股重点关注.

  煤炭供给形势相对紧张

  2005年国家煤炭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停产整顿的煤矿数量已经超过1万个,累计验收矿井3181个,其中验收合格矿井2851个,占比90%左右,其余为不合格。提请政府关闭矿井574个,已经实施关闭矿井666个。预计2005~2007年煤炭供给增量将会受到安全治理整顿的抑制。保守估计,2005~2007年关闭、报废煤矿将减少当年产能4300万吨、7600万吨、12000万吨。从关闭、整顿小煤矿的时间安排来看,2005年下半年~2006年上半年,将是最严厉的时间段,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停产、整顿乃至最终永久关闭集中出现,乡镇煤矿的有效供给增量会得到抑制。从新一年全国煤矿核定产能的申报、审核周期来看,2006年上半年核定的新增产能有效释放时间要等到下半年才可能真正体现。有数据表明到2010年,我国的煤炭消费将达到22亿吨,而目前全国生产矿井和在建矿井的规模仅为16.7亿吨,虽然到2010年可达到18.7亿吨,但仍然具有较大缺口。

  电煤价格上涨大趋势基本确定

  从资源产品定价的市场化趋势来看,2006 年,国内电煤价格完全放开将是大势所趋,这对目前仍具有侃价实力和处于卖方市场的煤炭企业而言,将较为有利。尽管今年电煤合同还没有签订完毕,但电煤价格上涨大趋势基本确定,同时目前国内电煤价格明显低于国际市场价格,从G兖煤(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一季度报告来看出口煤炭价格为543.27元/吨,而国内煤炭销售价格353.54元/吨,出口价较国内价高51.12%,这使未来国内煤炭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煤电一体企业集团得到政府扶持

  未来几年,电煤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2005年发电装机新增容量6900万千 瓦,达到5.1亿千瓦,比上年增长约15.7%,仅此就需增加煤炭供应1.2-1.8亿吨。同时,国际石油市场供应趋紧,价格一路攀升,国内石油消费受到抑,一些生产单位开始考虑更多采用石油代用品,煤电、煤炭液化产品消费增多。 在此基础上政府开始鼓励煤炭企业向下游产业延伸,加快建设煤电一体的企业集团。对停产整顿之后可能保留下来的1.9万处小煤矿,也要进行兼并、重组和优化,实现规模生产。因此,对应市场中具备煤电一体化的企业尤其应该等到重视:

  重点个股值得关注:G郑煤电(600121)独特的煤电双营的经营机构

  G郑煤电(600121): 目前A股市场的主要煤炭类上市公司所拥有的主要矿井采矿权多在上市发行时从集团公司无偿获得,或被集团公司以资金方式注入,煤炭采矿权市场化使公司价值面临重估。公司主要煤种为无烟煤和贫煤,可采储量约3.59亿吨,预计可采年限为63年,对应采矿权粗估价值约5.09亿元,每股对应采矿权价值0.81元。

  公司地处国内产煤大省河南储煤中心地带,原煤储量丰富,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能源,原煤在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据比例高达70%,对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随着国际

原油价格的不断走高,市场对原煤及其相关衍生产品的替代性需求明显增强,有不错的市场前景。主营煤炭行业,是中央直属重点煤矿企业,主要产品为中灰、低硫、高发热量的无烟煤和贫煤,为优质的工业动力煤,拥有煤炭地质储量24157万吨,可采储量13302万吨。优质工业动力煤年生产能力在390万吨以上,将成为电煤价格上涨的主要受益者之一。发展火电行业,G郑煤电拥有的火力发电厂利用煤矿石发电,成本低廉,收益稳定,为资源综合利用的坑口电厂,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扶持的方向。尤其是公司拥有的米村矿、超化矿两对矿井的采矿证为郑煤集团持有,公司目前无偿使用采矿权。实现煤电一体化,燃料成本优势明显,同时因坑口发电减少煤炭运输成本,且不受运力紧张的制约。公司将是电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公司用自有煤碳发电,实现煤电一体化,燃料成本优势明显,同时因坑口发电减少运输成本,且不受运力紧张的制约。再公司的煤炭收入将会增加的同时,电价的上涨也将大大刺激公司的业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