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方兴科技(600552):硅王登场 孰与争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7:27 新浪财经

方兴科技(600552):硅王登场孰与争锋

  大盘震荡向下整理,短期内不会改变向上的趋势,本栏昨日推荐的大同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逆市而上,涨停爆发,跟着本栏走,就算是大盘狂跌,也会涨停收获,赚钱就是那么简单。我们仍然相信大盘经过短期内调整后,新能源将是未来的主流,不可改变。放眼世界产业目前最赚钱的非太阳能电池莫属,石油价格的居高不下使得整个世界都面临能源危机,而作为替代能源的太阳能被高度重视,世界各国股市的太阳能个股都疯狂上涨,而在美国上市的无锡尚得不仅引领了国内太阳能的大涨,而且造就了中国新首富施正荣。但是市场上
比太阳能更赚钱的是什么呢?它就是太阳能上游的原材料“多晶硅”。目前多晶硅的国际市场价格已经从去年的10美元涨到100美元,作为控制太阳能电池上游命脉的多晶硅已经成为各大太阳能企业哄抢的稀缺资源。而作为还未被市场挖掘的方兴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2)拥有年产30万吨优质硅砂生产基地项目,是电子信息产业和太阳能多晶硅的基础材料。该股目前股价仅仅3元多,处于市场绝对底部,我们对这只拥有太阳能上游资源的潜力个股,无法预测该股后市的上涨空间,目前价位加上其独特的最赚钱的太阳能上游原材料资源,该股将有望成为后市市场的最具爆发潜力的个股。

  首先,拥有年产30万吨优质硅砂,垄断暴利。回顾本轮行情涨幅最大的板块就是稀缺资源,以太阳能概念的个股为例: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整体涨幅已经达到8倍,G航天(资讯 行情 论坛)整体涨幅将近7倍。成为本轮最大的市场赢家。所以市场中凡是具有稀缺资源概念的个股整体涨幅目前基本都已经翻番,尤其是作为太阳能上游原材料的多晶硅目前国际价格已经从10美元一路飙升至100美元,可以说真正的暴利垄断在太阳能上游资源。方兴科技(600552)拥有年产30万吨优质硅砂生产基地项目,是电子信息产业和太阳能多晶硅的基础材料,仅此一项已经使公司成为太阳能产业聚焦的目标。我国多晶硅的自给率只有2.6%,可以看出多晶硅在我国太阳能产业的稀缺程度和重要地位。目前身家达到200亿元的无锡尚得的施正荣正不断抢购上游的多晶硅资源,国内4个千吨级多晶硅项目中,已证实有施正荣参与的包括宁夏石嘴山、河南洛阳、四川乐山3个项目。可以说今后谁控制的垄断资源,谁将垄断未来的暴利,方兴科技(600552)就是具有这种潜质的个股,其二级市场股价的想象空间巨大。

  其次,资产重组加股改,提升二级市场炒作价值。瑞联集团收购公司大股东华光集团的100%国有股权后,成功入主方兴科技(600552)将成为公司间接控制人。瑞联集团注册资金1亿元,总资产达54亿元,该公司在电子高科技、基础设施投资、资本运作等方面具有较强实力和丰富的运作经验作为一家注册在北京的成长型民营企业集团,获多家银行AAA级评级,中国瑞联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营销优势,把LCD用液晶显示材料产业作为公司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信息显示材料产业领域获得了快速发展。中国瑞联收购方兴科技,将把方兴科技建设成为国内重要的信息材料玻璃和信息显示材料产业生产基地,促使方兴科技从传统产业向高科技的新型产业转化。经过资产重组的方兴科技将向高科技的新型产业转化,而拥有的硅资源使其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因为硅砂是太阳能电池和IT产业的基本原材料,以及是制造液晶显示屏的原材料,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最为重要的是公司还未进行股改,目前还没有股改的上市公司已经成为稀缺资源。所以对于这样一只股价仅有3元多并且还没有股改的稀缺品种必然会成为市场资金哄抢的目标,这将直接提升该股二级市场的炒作价值。

  再次,新能源、清洁能源,政策大导向。我国十一五规划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这为新能源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公司目前已经完成用煤焦油取代重油的调研、论证和供应商评审等前期工作,计划06年4月实施并将在月底前投入使用。该项计划实施后,按目前市场价格测算,每吨可降低采购费用300元,按公司目前月使用5000吨计算,预计每月可节约资金150万元。另外,重油和煤焦油今后将越来越紧张,公司正在着手研究运用煤和天然气替代重油的技改工程。从目前市场情况看,以煤替代重油,其燃料成本费用将下降50%。此技改工程已委托蚌埠玻璃设计院设计,预计06年下半年或07年初开始实施。另外,公司生产的ITO导电膜玻璃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品,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材料,广泛应用于光电平板显示行业、计算器、移动电话、液晶显示器、

等离子体显示屏、太阳能电池等领域,年生产能力为600万片,作为清洁能源的产品主要销往韩国、台湾、新加坡以及南非、欧美等市场。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清洁能源的高度重视,公司的主营业务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政策的大导向将会使公司爆发出强大的市场竞争能力,公司的后续发展空间巨大。

  二级市场上,从05年7月份见历史低点后就一直在底部区域震荡整理。从量能上看,该股整理期间成交量开始逐渐聚集并且呈间歇性放大,显示大主力机构极为耐心地在底部建仓。从形态上看,该股已经成功地构筑完标准的大三角形整理形态,表明底部已经确立。近期该股一举突破大三角形整理,而量能成倍放大说明主力资金做盘意图已经非常明显。今日大盘虽然处于回调但该股仍然以红盘报收,目前该股涨幅落后大盘有将近40%的空间,对于价格仅有3元多的该股,其黄金买点已经显现,后市有望爆发连续飙升的行情,该股将是投资者在低价股掘金中的最好品种。

  (深圳国诚 唐汉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