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同水泥(000673):重组预期 演绎涨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6:34 新浪财经

大同水泥(000673):重组预期演绎涨停

  2004年以来国家宏观调控的首要行业就是水泥,受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及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的影响,水泥市场需求明显下降;水泥产量增速下降,水泥行业在2005年滑落到最低点。然而在国内资金纷纷看淡而退出之际,国外机构却反其道而行之大举介入。比如:世界最大的水泥生产商拉法基大手笔收购四川双马(资讯 行情 论坛),国际巨头HOLCHIN B.V.入主华新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而这两只个股涨幅也达到3倍。老外真的那么傻吗?如果我们这么认为就错了,在行业处于低谷时用最低的成本介入,老外其实最具战略眼光。再看看即将
走出低谷的水泥板块个股的表现,被外资收购的四川双马和华新水泥涨幅都已经翻了3番,而行业龙头G海螺(资讯 行情 论坛)本轮的整体涨幅将近5倍。水泥板块的整体启动吸引了大量实力机构的眼球,加上西部大开发和08年奥运会的想象空间,水泥板块已经出现行业拐点。而我们今天把目光锁定在一只处于绝对底部、还没有股改并具有重大重组题材的潜力个股大同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3),对于目前只有3元出头的水泥骄子目前已经被大资金哄抢,后市空间无法预测。

  第一,行业整合加速,投资机会显现。日前

国家发改委公布水泥产业2006年工作重点中透露:水泥工业将不再铺新摊子,而以重点改造现有企业为主,同时还将加快淘汰落后小水泥步伐。从以上消息我们可以看到,今年水泥行业将迎来一个“兼并重组年”。2005年的惨淡经营使许多中小水泥企业刻骨铭心,水泥龙头企业显著的规模效益又使得这些困难企业羡慕不已。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增强抗风险能力是水泥企业的共识。2006年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将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进入到兼并重组阶段:一方面,国内水泥龙头企业加大对目标市场周边的中小水泥企业进行各种层次“联合”的力度,以期进一步发挥规模效益;另一方面,外资水泥巨头拉法基等也加大在国内水泥市场积极布局设点,对国内水泥企业兼并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对国内水泥行业的渗透将加大。早在03年中国新型建筑材料公司与大同市政府在北京共同签署协议,将山西省国有重点企业大同水泥(000673)控股股东大同水泥集团公司划拨隶属中央财政的国家水泥产业平台、中国新型建筑材料公司子公司---中国联合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实现我国国有重点企业的又一次重大重组。可以预见,水泥行业将迎来一个空前的发展机遇。这对于大同水泥(000673)这样一只具有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将对其发二级市场股价将构成中长期利好。

  第二,特殊股权结构、重大重组预期,提升二级市场炒作价值。我们分析一下该股的股权结构后,除了惊喜还是惊喜。截至今年一季度该股大股东大同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0%,这对于任何一家还没有股改的上市公司来说高对价已经成为必然。回想一下之前的股改公司,如G轮胎(600623)大股东持有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8.11%,而股改公司推出10送7股的高比例对价,而该股二级市场股价整体涨幅已经达到289%,原来高对价带来二级市场股价的翻番。那么对于大同水泥(000673)这样一只大股东占总股本70%的上市公司来说现在还没有股改,这就是最大的机会!本周第一个交易日该股停牌,主要审议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并且据可靠消息,该股有可能将股改和重组捆绑在一起一次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可以想象该股一旦实施计划将对其二级市场股价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另外,大同煤业的IPO即将首发也将对大同水泥(000673)的二级市场炒作带来难以形容的利好。以上这些客观分析后,我们认为该股是一只绝对具有翻番潜力的市场领涨先锋,这些震撼性题材必将会大大提升该股二级市场的炒作价值。

  第三,水泥板块,循环经济先行。我们十一五规划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这为水泥这个高耗能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并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大同水泥集团公司利用炉渣、粉煤灰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强度等级为32.5R复合硅酸盐水泥,再次被认定为山西省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并享受国家税收政策性优惠。大同水泥产品质量经国家水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为合格产品,符合GB12358-1999标准要求,按照DB14/T94-2002标准测试,原料中纷煤灰、炉渣的合计渗入量为34.2%,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近几年来,大同水泥集团公司组织工艺技术骨干进行了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技术攻关,合理把握固体废弃物掺用比例,成功掌握加工固体废弃物生产水泥技术并进行生产,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构建和谐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做出了有益的尝试。相信随着国家循环经济的推进,将为公司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公司所拥有的新技术将极大地提升其行业的竞争实力和经济效益。

  第四,新农村建设、08奥运,提供最大的机遇。公司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属于水泥制造业。目前公司主导产品在华北地区尤其是北京地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由于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而今后几年又将是北京大兴土木、重点迎接奥运的基础建设的重要年,因而作为

北京奥运建设中重要的水泥供应商,大同水泥有望腾飞而起。此外,大同水泥(000673),公司还是“十一五”受益行业,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县乡公路5年增加30多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20万公里。2006年国家将进一步增加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投资,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18万公里,其中沥青、水泥路约13万公里,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二级市场上,从05年5月份起该股就一直处于底部横盘蓄势之中。从量能上看,该股整理期间不时有单日大单涌现,并且脉冲式放量收集筹码极为明显。在近一个月中大盘飙升了近30%而该股却依然不为所动,但是盘中不断有上下影线出现,说明主力在不断的试盘,其拉升意图已经十分明显。近期该股更是跌破前期平台,但是仅有一周的时间就再次快速拉起,这往往主力在大幅拉升之前的最后一次洗盘行为,其大幅拉升行情随时有望一触即发。目前仅3元多的价格将会成为历史,建议前期踏空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不要错过低位介入的时机。

  (国诚投资 唐汉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