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后市不妨关注防守型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3:1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刚 来源:中国经营报

  目前银行贷款规模不断扩大,在可能出台力度更大的宏观调控措施的背景下,大盘将会出现滞胀调整,重新调整持仓配置十分重要。其中选择正确的行业是第一步。

  餐饮旅游和食品饮料可作避风港

  根据近期公布的财务数据分析,毛利率同比实现增长的有九个行业。其中增幅前五名的行业有餐饮旅游、食品饮料、有色金属、家用电器、公用事业。而降幅前五名则有黑色金属、化工、采掘、金融服务、交通运输。而环比降幅前五名为公用事业、医药生物、电子元器件、化工、农林牧渔,除了公用事业同比是上升以外,其余四个行业环比、同比出现双降,显示景气度下降。

  虽然建筑建材、有色金属、食品饮料等行业景气度上升,但考虑到

能源价格上涨和宏观调控的影响,仍需谨慎看待。不过有希望持续向好的非投资过热行业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在半年报的毛利率仍会有较高的环比增幅,可以成为跌势中的避风港。

  机构相中三大行业

  纵观六类机构投资者股票持仓市值最高前三名的行业,机械设备行业被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

企业年金、QFII看好;金属和非金属行业被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QFII、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看好;交通运输行业被社保基金、QFII、保险看好;金融行业被证券投资基金、保险看好。其中金融、金属和非金属、机械设备三个行业的持仓市值最高,持仓市值比重分别为23.14%、22.70%、22.11%。

  值得注意的是,机械设备类行业包含的子行业较多,行业景气度各有不同,需要根据上市公司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很难一概而论。不过被各类机构重仓持有的上市公司所属机械设备子行业主要包括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其中从事汽车及配件生产制造的公司占有较大比例。

  金融行业中主要是银行类上市公司,年报、季报数据显示五家银行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均实现稳步增长的态势。其中,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计划发行H股。不过,4月底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上调,显示货币政策紧缩迹象,机构持股在第二季度或有变化。

  金属和非金属行业中,钢铁股尽管处于产能过剩的状况、属于被宏观调控的主要行业,但由于负面因素被充分消化,而市盈率偏低,仍被各类机构看好。而有色股则因国际市场价格飙升,更是在第一季度连续出现大幅上涨,但随着国际金属价格的重挫,预计机构投资者对其会有调整。

  总体看,属于非周期性的餐饮旅游、食品饮料,以及汽车及专用设备等机械设备制造业可以作为择股的重点领域。

  重点关注三只股票

  在主要机构持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股票中,G格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651)、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0)、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538)被高度交叉持有,可作重点关注。

  G格力(000651):第一季度每股收益达到0.21元,每股未分配利润高达0.64元,每股经营现金流为6.28元,派现能力很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五只基金、三个社保组合、两个人寿的保险产品,共计持股占流通A股38.25%。机构投资者基本形成一致性看好。

  青岛啤酒(600600):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为0.05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0.23元,每股经营现金流为0.48元,派现能力一般。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了三家H股股东外,有三家QFII、三个社保组合、一只基金,共计持股占流通A股34.21%。机构投资者对该公司经营前景基本一致性看好。

  云南白药(000538):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为0.24元,每股未分配利润高达1.06元,每股经营现金流为0.32元,派现能力较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三个社保组合、七只基金,共计持股占流通A股35.20%。不过机构投资者对该公司经营前景有一定分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