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长电缘何跌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3:55 证券日报

G长电缘何跌停

  □张亚梁

  证券市场真是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如果说IPO新规的正式出台和前日周边股市暴跌的消息,也许可能对昨天A股市场产生负面影响,还属于能够预测的话,那么,对于当日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幅跳空低开,并在很短的时间便打至跌停,肯定是谁都想不到的。

  在本周前三天,走得非常漂亮的G长电为什么突然会跌停呢?笔者一直在反复思考、琢磨这个问题。难道是涨幅太大引发的获利回吐吗?最终的分析判断,G长电的突然跌停,唯一的可能就是缘于权证。我们知道,前日是G长电权证的股权登记日。按照其股改的承诺,还要对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1.5份,行权价为5.5元的认购权证。由于公司还承诺,在权证行权日,流通股股东有权将手中持有的权证以每份1.8元的价格出售给三峡总公司,所以实际上是给予了在其权证的股权登记日,还持有G长电流通股股东,每股保底分红0.27元。而实际上,在目前权证走势火爆,特别是认购权证更加火爆的情况下,G长电的认购权证上市的交易价格将是远远超过1.8元的回购价。这样G长电流通股股东,每一股所获得的实际收益也将远远大于0.27元。

  所以,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前天应该有不少就是冲着其免费派发权证这一点,为获取交易型机会的资金买入了G长电。而这些资金在获得了权证之后,当日立马又率先卖出了

股票,导致G长电股价下跌,而股价下跌又引发了更多的抛盘,最终导致其跌停。这种过分的下跌既带有很不理性的一面,也凸显了目前市场的心态浮躁,投机成风。前期,我们有过分析,认购权证的即将上市,也许仅是G长电这次行情启动的一个直接催化剂,事实上,近期公司的许多有利新因素对提振其股价都是有相当大帮助的。

  一是三峡大坝提前完工。原计划于07年初竣工的三峡大坝,预计将提前9个月于06年5月20日全线建成。而今年汛后蓄水至156米水位达到设计高度时间的提前,将提高已收购的6台70万千瓦机组的利用率,使利用小时数上升,这对G长电2006年业绩的贡献当然是好事。二是受益于新一轮煤电联动。据悉,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已经完成制订了新一轮煤电联动政策方案,方案即将上报国务院。方案中,拟定的全国平均电价提价幅度为0.0242元/度左右。实行煤电价格联动,电力企业要消化30%的煤价上涨因素,而公司近三年的单位发电成本平均为0.032元/kWh左右,更是具有较明显的成本优势,所以电价提高对于公司来说无疑是很大的利好。三是投资收益。做为两市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中国建设银行的发起人之一,G长电共持有20亿股建行股份,每股的成本为1元。而建设银行目前的最新价位在3.5元附近,潜在收益近60亿,按当前股本计算对EPS影响0.70元以上。一旦禁售期满,公司的这笔投资收益是很可观的。

  至于公司承诺在2010年之前,分红比例不低于当年可分配的利润65%,实际上稳保了投资者4%的红利收入。加上5月9日公司公告,大股东决定在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以不高于7元的价格增持2.5亿股G长电,这实际上也是给出了未来半年公司股价7元的底线。此外,G长电要完成这次融资,必须要有人去行权,其股价至少也要在5.5+1.8=7.3元以上,否则融资只能宣布失败。而昨天收盘,G长电的股价又回到了7.32元。所以,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如果周五G长电的股价再下跌,这不正是给中长期投资者提供了一次较好的逢低买入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