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昔日牛股今安在 疯狂后总会有一地鸡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0: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在5·19行情中,科网股是不容置疑的龙头板块,个股翻番行情比比皆是。科网龙头“三剑客”之一的综艺股份(现G综艺)自1999年5月19日至8月6日,短短两个月内上涨280%,经过其后3个月的下跌后,在11月底时重拾升势,并于来年2月底达到最高点。几乎是网络代名词的上海梅林(现G梅林)更是出尽了风头,自2000年1月4日起,连续拉6个涨停板,一年之
内升幅近5倍;当时还是ST股的G海虹,在5·19行情之初表现并不突出,但在2000年以后“乌鸡变凤凰”,步入大幅拉升之旅,在年初的两个月内由18.76元上涨到71.86元,涨幅高达近3倍。

  疯狂后总会有一地鸡毛等着收拾。

  受全球科网概念股泡沫破灭、国内股市下挫的双重影响,这些科网股也难逃下跌的命运,而且跌幅远远超出同期大盘。

  其实,这些科网股的下跌更多是因为其业绩的下降以及市场投资理念的变化。

  众所周知,当初恶炒的网络股大部分徒有虚名,仅具有“触网”概念,而这些网站早就与当初的梦一起烟消云散了。多年来,不少公司主要靠一些非经常性损益支撑门面,主业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如G梅林这6年来除了2000、2001年每股收益还在0.1元以上,其后几年业绩均在两分钱左右徘徊,2005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还亏损3分钱,净资产收益率只有0.76%;G综艺近些年的每股收益也不到一毛。可见,已经远远透支了业绩的股价,只有服从于价值回归的“万有引力”。

  下跌也不是一步到位。在2003年11月,借助蓝筹股走强以及中国概念网络股回暖,G梅林、G综艺和G海虹充当了科网股反弹的急先锋。其中G梅林从11月13日起,短短13个交易日里先后8天冲击涨停,并有6天以涨停板收盘,涨幅超过100%。但这仍无助于其下降趋势的根本改观,之后这些

股票重新步入跌途。复权来看,自2000年高点至昨日收盘,G综艺、G梅林、G海虹跌幅已近85%、70%、50%。

  还有一些当初的风流股如今已被戴上了ST帽子,如ST湖山、ST广夏,其中ST广夏自造假被曝光后,突然连续15天无量跌停,股价由约30元径直降落到6元,持有该股的投资者只能眼睁睁看着资产大幅缩水。创百元股纪录的第一只股———亿安科技也曾有5个连续跌停,2005年中期因资产置换而于更名为宝利来,但股价还在下降通道中徘徊,最新股价(现名G宝利来)4元出头,只及最高价时零头的零头。

  一位在股市中混迹十多年的投资者感叹说:“这些股票怎么上去的就怎么下来。”

  当然也有例外,G广电就是为数不多的一个特例。股改以后,该公司股价迅速飙升,按复权价计算,已超出2000年的高点。行业分析师认为,公司增发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收购陕西省11个地级市的有线电视网络资产,未来业绩有望大幅增长,当前公司估值仍在合理水平内,未来股价仍有上行空间。

  另外,还有市场人士认为G海虹也可以适当关注。2006年5月11日,公司公告子公司海虹医药电子交易中心首获医药电子商务牌照,成为第三方B2B的医药平台。下属联众世界是世界最大的游戏网站,也成功引进了“A3”游戏。由于海虹在网络游戏与运营方面已经开展了切切实实的业务,也开始得到机构的关注,从其2006年一季报可见,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闪现了基金的身影。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随着价值投资成为重要游戏规则,股权分置改革也逐渐根除了制度痼疾,A股市场将迎来一轮新的发展契机,业绩才是支撑股价上升的原动力。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警告说,虽然证券市场的泡沫总是难免的,但投资者仍需警惕对增长预期的过度炒作。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