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春兰股份(600854):引领新能源再掀狂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8:03 新浪财经

春兰股份(600854):引领新能源再掀狂潮

  炒股犹如下围棋,你不仅要有大局观,而且官子功夫也要好。所谓大局观是你要站在一个战略的高度去把握大的趋势,如果你炒股能把握住大的趋势、大的主流,你就会赚大钱。而官子功夫要好,是说在细节方面你的判断力和决断力要非常突出,只有这样你才能把握住每一波上涨的最强品种。而新能源作为“十一五”规划中重点发展的行业,再看看市场中新能源的股票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涨幅达到800%、G航天(资讯 行情 论坛)本轮涨了500%,可以说新能源概念的股票已经全面上涨,未来国家的能源危机使得今后十多年国家的政
策取向依然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所以说新能源就是国家发展的大方向,也就是股市的大趋势。看趋势者赚大钱,我们要牢牢把握住新能源这个热点,但是如果我们去追涨幅已高的G天威无疑是风险极大,所以我们把目光锁定在新能源领域还没有起涨的环保动力电池领域的绝对龙头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54),因为太阳能的G天威、风能的风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燃料汽油的G丰原(资讯 行情 论坛)、新能源材料的生益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无不演绎着翻倍的神话,而作为新能源重要分支的环保高效动力电池领域,却仍未涌现该有的龙头个股,所以以生产动力镍氢电池的春兰股份(600854)目前绝对价位仅有4元多并且还未股改,是一只还未被挖掘的、在底部即将爆发的新能源新统帅。

  首先,动力镍氢电池,商机无限。动力镍氢电池是目前动力型铅酸电池和镍镉电池理想的替代产品。现在市场上出售的动力型铅酸电池,主要存在五大缺陷:一是沉重、体积大。相对于同等能量的动力镍氢电池而言,其重量和体积要大一倍多;二是供电不稳定。供电强弱随温度而变化,冬天只能释放一半的电量;三是容量偏小。以铅酸电池为动力的电动车,一次充电仅能续行30公里左右,循环充电次数不足300次;四是使用寿命短。因具有记忆效应,在电池存有残余电量时进行充电,或者充电时间太长造成过度充电,都会缩短其寿命周期,所以这种电池使用一年后普遍报废;五是污染严重。报废后其酸液和重金属会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同时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如铅的污染极易损伤儿童的智力等。动力镍氢电池除应用于电动自行车、

摩托车、混合动力汽(客)车外,还适用于铁路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磁悬浮车,大型军用、民用舰船和小型电动游船,智能AGV(机器人)和大型掘洞机,电锯、电镐、割草机等移动式工具,以及工厂、楼宇、机房和通信的后备电源设施等。有专家论证,这种动力型镍氢电池哪怕只在某一个领域得到充分应用,收益都将有百亿之巨。

  其次,动力镍氢电池,托起春兰的明天。动力镍氢电池作为替代产品消除了铅酸和镍镉电池固有的各种弊端。春兰股份(600854)的动力镍氢电池其性能就非常优异:首先,能量密度高,重量比能量最高可达84.5千瓦时,为铅酸电池的2~3倍,体积比能量与锂离子电池相当。其次,功率密度高,大电流放电性能好,适用于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辆。再次,循环寿命长,应用于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后,循环充电次数可达1000次,为铅酸电池的3倍以上,同时,可快速充电,1小时之内可充电100%。此外,使用温度范围宽,正常使用温度范围-30~55℃,贮存温度范围-40~70℃;正常使用过程中不需进行维护,也无任何物质泄出,以及安全、可靠等。尤其是无污染,不含铅、镉等对人体有害的金属,为二十一世纪“绿色环保电源”,其生态效益显而易见。为加速新能源产业化、专业化进程,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日前春兰筹建了动力电源有限公司,并形成在“十一五”期内将动力镍氢电池扩产10倍的可行性方案。该项目将会给春兰带来难以想象的巨额利润。据悉,国内电池行业“高能动力金属氢化物镍电池”相关技术标准正在制定和完善之中,春兰因率先获得“综合性能指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动力镍氢电池的技术突破,并实现了产业化制造,而参与了该产品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与完善。可以想象一旦动力镍氢电池行业标准制定,对于春兰股份(600895)目前只有4元多的价位,后市将有望演绎连续涨停的好戏。

  再次,业绩拐点已现,介入时机已到。随着1997年家电行业步入低谷以来,春兰一直在积极进行行业转型,坚持产品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去年以来公司业绩降到历史最低点,同时公司在这么多年也重新完成了产业布局和战略转型。今年3月以来,春兰家电、自动车、新能源产品存货周转期日益缩短,资产运行效率不断提高,产品销量与经营效益实现同步增长。其中,系列空调产品经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创出了近年来的最好水平。在产业链的信息化建设方面,春兰采用的是具有先进水准的“企业动态资源管理系统”,它可以有效整合采购、制造、销售、服务和客户支持等各个环节的资源。同时,通过该系统,春兰能够充分响应消费者和市场对春兰产品的需求提高企业按单定制、柔性生产的能力。经过几年的奋斗,春兰已经走出了低谷重新开始了企业的成长历程。而二级市场上该股目前处于历史最底部区域,而

股票要想赚大钱,就必须在企业处于业绩拐点时第一时间介入,在业绩逐渐增长时股价也将随着业绩的改善出现大幅增长。所以说,目前将是介入春兰股份(600854)的最佳时机,投资者将分享春兰股份(600854)高成长带来的丰厚收益。

  二级市场上,从05年2月份起该股就一直处于底部形态的构筑过程中。从技术形态上来看,该股目前已经构筑完时间跨度为1年零4个月的大三角形整理形态,期间股价涨时放量、跌时缩量,显示大资金在底部极为耐心的建仓,从底部400%以上的换手率看主力资金已经在底部完成筹码的收集。近期该股放巨量并一举突破大三角形,这说明市场主力做盘意图已经非常明显,目前仅有4元多的价位还没有脱离主力成本区,是介入的最佳机会,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一轮波澜壮阔的拉升行情就在眼前。

  (深圳国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