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国凤凰(000520):凤凰涅槃 脱胎换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9:31 新浪财经

中国凤凰(000520):凤凰涅槃脱胎换骨

  随着大盘高位震荡,市场热点频繁转换,投资者难以把握操作机会,其实在全球股市中,重组因其“麻雀变凤凰”的永恒魅力即使在最疲弱的市场中也往往有惊人表现,尤其是借壳上市的实质性重组是真正的脱胎换骨,带给了市场无限的想象空间。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系率先转让的湖北兴化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入主后股价翻番,作为中石化系更具市场影响力的子公司,中国凤凰(资讯 行情 论坛)的重组方长航集团实力雄厚,重组又和股改同时进行,极有希望后来居上,超越G华靖的翻倍走势。

  实力股东入主 业绩有望大增

  中国凤凰(000520):经历了两年多的波折,与清江投资牵手失败的中国凤凰还是落入长航集团的怀抱,中国证监会于日前批准了长航集团重组中国凤凰的方案。长航集团是国资委直管的中央大型企业,也是中国最老的一家航运公司,主要从事长江、运河水系和国内沿海矿石、煤炭、钢材、建材、化肥等大宗货物运输和大件运输业务。2005年尽管受国家宏观调控、燃油价格上涨和国际航运热理性回归等因素影响,长航集团干散货运输仍保持着与2004年全球航运最热时期一样的净利润,规模效益突出,实力超出清江投资,对中国凤凰也一往情深,只是由于湖北省政府更倾向于由本省企业接手中国凤凰才使得清江投资占据先机。然而凤凰非梧桐之木不栖,象长航集团这样的实力大股东接手才更能保障中国凤凰的可持续发展。长航水上运输以江海直达、江海联运为特色,为客户设计提供全程物流服务,并且与国内以武钢、宝钢、中国石化为代表的大型企业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业务来源稳定,公司长江运量占长江水系总量近30%,货运周转量占60%,显然公司通过联运降低周转环节费用提高盈利能力,目前沿江和沿海大型骨干钢铁企业纷纷扩张产能且中国沿海煤电企业纷纷投资新发电机组,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将使得沿江内陆省份发展提速,运量必然增长,为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与其他以水运为主业公司相比,公司业务来源稳定,规模优势明显。预计重组后公司业绩将大幅增长。

  股改对价优厚 比价效应突出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后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往往股改方案会更优厚。中国凤凰本身资产状况优良,重组后盈利能力将出现质的飞跃,由于此前中国凤凰重组一波三折,市场知名度高,长航集团目前尚没有直接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对中国凤凰极为重视,很可能希望通过股改和重组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推出结合送股和转增的优厚对价方案。考虑对价因素,公司目前的股价明显低于水运类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比价效应将促使市场对其价值进行重新定位。

  重整旗鼓 飙升在即

  在中国凤凰最初传出重组消息之后,公司良好的重组预期便倍受市场瞩目,一度逆市大涨,但清江投资重组失败使得预期落空,该股也快速回落,短短一年多时间,最大跌幅接近70%,严重超跌,从周K线组合来看,随后该股在历史底部区域构筑了大的收敛三角形,风险得到充分释放。四月初选择向上突破后,受业绩下滑消息的冲击回抽年线获得支撑后重拾升势,近期一直在高位强势整固,并未随大盘上攻,走势独立,通过反复震荡消化短线做空动能后该股逆市启动,快速涨停,有加速补涨的可能,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世基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