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求解奔牛密码:资源+技术寻找10倍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7: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在经历了4年多的漫长调整之后,中国股市于2005年下半年开始迎来了恢复性上涨,新一轮牛市的到来已经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站在1600点之上,发掘未来能够上涨10倍的股票,最大程度地分享中国经济增长与转型,把握国内资本市场大发展的难得机遇,有理由成为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

  过往“奔牛”知多少

  今年深沪股市气势如虹,一批个股出现大幅飙升,其中不乏在短短数年间涨幅超过10倍的“奔牛”。这些过往的奔牛,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招商证券研究员赵建兴对1999年以来的7年间,中国股市股价涨幅超过或接近10倍的28只个股进行了统计分析,这其中包括8只个股收益率超过25%,9只年收益率超过20%,其余的11只年收益率超过15%的公司。从行业构成看,这28家公司集中分布在

房地产、机械设备、交通运输、化工、建材等行业,这与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背景相一致:城市化带来了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增长和巨大的市场空间;重工业化为能源和基础原材料行业创造了持续的增量需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长期处于短缺状态并受益于贸易的快速增长;电力、通信等领域的机械设备行业因此面临良好的发展机会。此外,还有另有部分“奔牛”产生于医药、食品饮料、零售等非周期性消费品行业。

  十倍“奔牛”寻宝图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是什么?———是复利!”从某种意义上说,持续的增长是股价上涨的最大动力。彼得·林奇在其自传中也指出,成为一个能涨十倍的股票的关键是:(盈利)年增长率达到20-25%。

  赵建兴认为,成为十倍“奔牛”的上市公司需要具备以下六个方面的素质:合理的战略目标和产业布局;积极进取的管理层;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持续领先、难以模仿的核心竞争力;可复制的盈利模式;广阔的市场空间。其中,围绕资源(自然资源和品牌、土地等社会资源)和技术(成本控制、产品研发、市场营销)上的核心竞争力构建的、可复制的盈利模式,是公司得以持续快速成长的关键。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经理吕俊也指出,资源和技术是当前经济运行中最稀缺的要素,未来市场中的明星企业必须独占一两项关键的技术、商业模式或者稀缺资源,以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净值一度突破2元,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为投资者带来了100%的回报。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进一步深化,“十一五”规划也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可以预计的是,一些具备核心竞争能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也将涌现出不少能上涨十倍的“奔牛”。

  摆正心态看“奔牛”

  “罗马并非一日建成”,这句话放诸于证券市场同样适用。以大牛股云南白药为例,1999年5月17日,该股股价为14.41元,而目前的最新复权价格高达169.78元,涨幅高达1188%,但经历的时间也长达7年之久。

  近期,深沪股市出现加速上涨,部分不具备业绩及成长性支撑的个股在各种朦胧利好的刺激下大幅飙升,这种巨大的财富效应也吸引了不少盲目的跟风盘,一旦利好消息不能兑现,其积累的巨大风险必将以暴跌来实现释放。

  业内人士指出,牛市的到来,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而持续的获利机会,但市场的运行难免出现波折,坚定价值投资的理念,长期持有那些具有“奔牛”特征的上市公司股票,不失为一个较好的投资策略。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