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ST天颐(600703):中粮并购 G宝恒第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8:26 新浪财经

ST天颐(600703):中粮并购G宝恒第二

  资产重组作为证券市场永恒的话题,在历次大行情中均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今年涨幅最大的G宝恒,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均在中粮重组完成后涨幅均超过300%,震撼两市。据最新的报道,世界500的中粮集团又有了最新的目标,据06年4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最新消息,中粮集团挺进湖北市场的第一步棋就是将并购战车驶向了华中地区最大的菜籽油生产和销售基地——天颐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703),中粮系新军即将展开绝地反击大风暴!二级市场上,作为2元低价农业股龙头,拥有很好的壳资源概念,目前为历史大底部,
有望借助中粮大重组轰动题材上演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24涨停的磅礴走势,重点关注。

  沙场点兵:*ST天颐(600703) 中粮并购造系 G宝恒第二

  大盘在调整过程中,终于出现了有一定力度的调整,有实质重组的ST板块成为资金疯狂攻击的对象。在资本市场上,从买壳上市的退潮到上市公司造系运动的火爆,资本运营高手开始大举大肆吞噬上市公司,造系工程犹如改革开放后的中国,轰轰烈烈,“技”惊四座。中粮集团正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被推到了造系工程的风口浪尖,先后被其收入麾下的G宝恒、ST屯河早已完成了乌鸡变凤凰的蜕变,G宝恒股价几乎翻了两倍。中粮集团的最新收购目标完全在市场意料之外,据4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最新消息,中粮集团挺进湖北市场的第一步棋就是将并购战车驶向了华中地区最大的菜籽油生产和销售基地——*ST天颐,中粮系新军即将展开绝地反击大风暴!

  宁高宁并购战车驶向*ST天颐

  掌舵中粮集团后,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宁高宁,这一次将并购战车驶向天颐科技。据4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中粮已与湖北省及荆州市政府洽谈多次,有意入主天颐科技,目前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天颐科技进入中粮集团版图指日可待。由于天颐科技地处我国最大的优质油菜籽种植基地江汉平原腹地,是农业部确定的“长江流域双低油菜产业示范企业”,华中地区最大的菜籽油生产和销售基地之一,所以一直是资本大鳄并购重组的最佳目标,自2004年以来,先后有一家香港公司和一家天津公司与荆州市政府就天颐科技的股权转让与重组进行过深入接触。中粮集团与天颐科技的接触始于2005年底,在中粮集团眼里,天颐科技是相当不错的壳资源:公司油脂加工设备全部进口,国内难找第二家;荆州地处江汉平原,是我国最大的油菜籽基地,发展农业产业化优势得天独厚。事实上,为了收购天颐科技做铺垫,早在去年12月30日,中粮集团就与湖北省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粮油及饲料加工、生物能源开发、畜禽养殖加工、地产、酒店等业务上展开系列合作。根据协议,中粮集团将湖北省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基地,湖北省则支持中粮集团在湖北省的业务发展,这也就意味着,今后中粮将援手天颐科技,?

  中粮集团收购志在必得

  作为世界500强的中粮集团,拥有地产、酒业和食品加工等诸多产业,但旗下只有三家上市公司,显然不利于集团的再融资和大发展,更与宁高宁倚重的并购整合思路不符。瞄准天颐科技,正在成为宁高宁再造“中粮系”,进军农业产业化的又一战役。而对于重组天颐科技的方式,《21世纪经济报道》认为,天颐科技主动报亏,就是为了向天发集团和债权银行施压,从而实现公司股权的平稳转让。只要解决了股权归属问题,天颐科技的债务处理对荆州市和中粮来说,应该不属难事。相对于中粮重组ST屯河时30多亿元的债务,天颐科技的负债只是“小巫见大巫”。事实上,德隆危机全面爆发后,中粮重组ST屯河,就是采取先注入4亿多元的资金,启动公司日常生产,后解决债务和股权转让问题。同时,由于当地政府对天颐科技十分重视,正在全力解决天发集团的整个债务,国资委调研员王锡山则长驻天发集团和天颐科技,因此政府可能会通过土地和资产补偿等方式,解决中粮入主的后顾之忧。在中粮集团以及荆州市国资委的双重推动下,相信天颐科技必然会走上像G宝恒那样快速成长的路途,而重组一旦水落石出,则该股有望再现G宝恒翻2倍的井喷风暴!

  调整序幕来开 ST风光

  大盘开始调整,ST板块成为短线资金最佳的避风港,短线的爆发力也往往较强,*ST天颐(600703)潜伏在历史底部前期明显有增量资金介入,后市有望展开连续拉升,值得密切关注。

  (国泰君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