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汇正财经:高速公路板块退可守进可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7:41 新浪财经

汇正财经:高速公路板块退可守进可攻

  周二深成指和上证指受国际期货价格下挫及周边股市下跌影响,两市股指双双低开低走迅速急挫,最低探至1604.98点,后渐渐回升启稳,盘中一度回抽上证指最高点至1678点,成交继续放大。两市维持至889亿元左右水平。预计大盘新高之后震荡会加剧,呈现强势回抽的走势。

  在行情震荡的过程中,投资者最关心的无疑是哪个板块最有力度?根据市场轮动的轨
迹和资金的流向看,投资者应把注意力重点集中到高速公路板块上。为什么这样说呢?

  首先,路网效应更加显著。截至2005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而根据交通部最新公布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从2005年起到2030年,国家将斥资两万亿元,新建5.1万公里高速公路,使我国高速公路里程达到8.5万公里。

  其次,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尽管受

宏观调控影响,预计2006年GDP增幅较2005年出现回落,但仍保持在8%的较高水平。而从1990年以来公路客货运与GDP增长的相关性分析看,目前公路客运的弹性系数在0.8左右,货运的弹性则在1左右。随着国民经济总量增长以及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对高速公路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第三,汽车保有量增加。随着居民消费升级、进口汽车关税下调以及汽车价格理性回归,预计未来两年汽车消费量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我们认为未来两到三年全国高速公路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其中东部地区主要高速公路车流量的平均增长将达到15-20%,中西部地区主要公路车流量增长也将超过12%。

  第四,相关政策有利上市公司业绩增长。1、交通部等六部委联合开展治超行动以来,主要高速公路车流量在经历了短暂下滑后均快速回升,道路运输秩序更加规范。2、从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旗下主要高速公路实施计重收费的几个月实际效果看,在收费水平提升30%以上的同时,车流量并未出现明显下滑,公司主要资产通行费收入较治超前均提升50%以上,且货车比例越大的公路收入的提升效应越明显。

  近几年来,

中国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加上消费升级及建设
和谐社会
的要求,可以看出该类公司的成长性非常突出。建议投资者对其中的重点股给以关注。

  (汇正财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