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南风(000737):钾盐巨头 比肩G国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7:22 新浪财经

G南风(000737):钾盐巨头比肩G国安

  把握市场最具爆发性热点,挖掘隐蔽概念股是本栏目的最大特色,在此思维下,上周三、四、五分别挖掘的“G英力特(资讯 行情 论坛)、G蓝清洗以及G 天富”都以“涨停”展开了强有力上攻,充分说明了本栏目雄厚研发能力!当前,我们认为,虽然热点层出不穷,但在QFII和国内正规军争夺背景下,资源板块仍是最大的热点,炒作重心从铜、金、银……,再到钛、磷、纳矿等,也显示资源股正在轮流“疯狂”。而周一,随着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开始无量连续“涨停”好戏,加上拟增资开始钾盐资源开采的G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已连续拉出3个“涨停”,可以预计,“钾盐”资源的炒作大战将帷幕! 000737G南风,拥有中国第三大钾肥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加上不到3元的股价以及巨大的股改“填权”空间,有望被热钱集体哄抢,值得高度关注!

  “钾盐”巨头,克隆“G国安”走势!

  在盐湖钾肥复牌后开始无量“涨停”,将增资开采“西台吉乃尔”盐湖的G国安悄然3个“涨停”的背景下,对000737G南风来说,其最火爆的题材无疑是“钾盐”概念,拥有中国第三大钾肥生产基地。公司控股的山西钾肥拥有世界第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运城盐湖的完全开发权,是目前中国第三大钾肥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而据资料显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钾肥消费国,每年需要消耗800万吨钾盐,但国内钾盐产量只占全球的1%,钾肥进口依赖率达到90%,可以说极度稀缺。目前我国钾盐资源主要来自于三大盐湖,分别是青海察尔汗盐湖、新疆罗布泊盐湖、山西运城盐湖。其中青海察尔汗盐湖已被上市公司盐湖钾肥在开发,从而造就了盐湖钾肥的高成长性。由此,可以看到,山西运城盐湖是我国的三大钾盐基地之一,凭借山西运城盐湖,000737G南风在资源方面也将与盐湖钾肥站在同一高度,盐湖钾肥因开发青海察尔汗盐湖受益股价持续攀高,成为特大“牛股”,那么在当前崇尚资源股的行情中,000737G南风有什么理由股价仍徘徊在3元以下!另外,增资开采“西台吉乃尔”盐湖G国安连续拉出了3个“涨停”,那么可以想象,一旦未来G南风也出现募集资金开发山西运城盐湖消息,那么极有可能克隆“G国安”走势!

  “逼宫”盐湖钾肥时代正在到来!

  其实,一旦未来G南风真出现募集资金大力开发山西运城盐湖的话,其走势已绝非“G国安”的3 个“涨停”可衬托。据资料显示,虽然000737G南风拥有的山西运城盐湖在青海察尔汗盐湖、新疆罗布泊盐湖、山西运城盐湖三大钾盐基地中储量居第三位,但却具备了“逼宫”盐湖钾肥的条件!其一,山西运城盐湖运输畅通。盐湖钾肥所处的察尔汗盐湖和罗布泊盐湖钾盐资源虽然丰富,但远在西部边陲,当地风沙大,采出的钾盐只能通过紧张的铁路运输出来,产品运输代价高昂,很不方便。而G南风所处的山西运城盐湖已有上千年的开发历史,高速公路网发达,交通畅顺,山西盐商富甲天下,开发效益显著。其二、拥有比钾盐贵十倍的镁盐资源。目前盐湖钾肥的主营产品为氯化钾,G南风的主营产品为硫酸钾,罗布泊盐湖则是硫酸钾和硝酸钾,三者形成互补。G南风所处的运城盐湖盐类总储量为8390万吨,除了钾盐外,还有比钾盐贵十倍的镁盐资源,开发潜力非常巨大。由此可见,一旦G南风开发山西运城盐湖,凭借便利交通和本身的优势,受益将远远高于盐湖钾肥开采青海察尔汗盐湖,可以想象,逼宫“盐湖钾肥”的时代正在到来,000737G南风这个“钾盐”巨头正在崛起!

  资金介入明显,有望加速爆发!

  另外,000737G南风还有众多第一,有望受QFII资金看好。如无水硫酸钠年产销量约为160万吨,为世界第一;硫酸钡年产销量约4万吨,为全国第一;“元明粉”产销量是中国第一,世界最大,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70%。二级市场上,盐湖钾肥复牌开始无量 “涨停”,连续“涨停”的可能较大,拟增资开始钾盐资源开采的G国安也已连续拉出3个“涨停”,可见,钾盐正在受热钱的关注,由此,未来有望逼宫“盐湖钾肥”的“钾盐”巨头G南风无疑有望引来热钱的疯狂阻击!走势上,周一该股股价“放量涨停”,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加速爆发的概率极大!

  (华安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