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啤酒板块外资并购引导市场价值重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4:21 新浪财经

  世基投资 汪涛

  大盘直逼1600点,个股轮番飙升让很多投资者目不暇接,其实仔细分析本轮行情的实质,不论是G股准G股、战略整合概念,还是资源股、地产板块,这些强势热点的共同之处就是对个股价值的重新评估后对其未被市场认识潜力的挖掘。本年度最引入注明的外资并购事件非华新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的定向增发莫属。尽管溢价似乎高于华新目前的估值,但
华新的产能和行业地位却使得Holcim认为控股华新比直接投资兴建新项目收益更高。由此可见,除了业绩之外,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等因素也是个股价值的附加部分,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的飙升也基于其独特的品牌价值和市场地位。随着市场重心逐步上移,个股分化,以价值为核心的热点效应扩散后会使具有较高估值的品种更具延续性,比如啤酒板块。

  2006年一季度,在GDP增长10%的同时CPI增速创新低,为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管理层煞费苦心的抑制投资过热,同时鼓励消费,消费税的改革是主要手段之一,受此刺激、日用

化工、白酒行业个股表现突出。而另一大消费类行业重点啤酒板块却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其实,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使得啤酒、乳品等以往非主流食品消费量必然大幅提升。我国啤酒产量从1985年310万吨一路飙升到2005年的3061万吨,年均增长率超过40%,目前全国人均啤酒年消费量17升,而世界平均为26升,说明还有大量消费群体未开发,同时具有9亿人口的农村巨大市场还未充分挖掘,再加上人口数量的自然增长也使得消费群体不断扩大,啤酒行业的增长趋势还将得到延续。但伴随着行业高速发展,行业竞争也日趋激烈,提高产业集中度产生规模效益才能更好的获利,因此,经过多年的行业合纵连横,我国啤酒生产厂商从一千多家变成了目前的二三百家。

  对于中国啤酒市场的潜力,面临原油市场饱和困扰的外资巨头嗅觉最为敏锐。政策壁垒的存在和市场环境使得外资意识到与其投资建设新厂不如收购潜力品牌。因此,苏格兰纽卡斯尔集团一度以高于净资产4.2倍的价格收购重庆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部分股权。AB公司在与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战略合作之后以51亿港元高溢价收购哈尔滨啤酒。今年一月,全球最大啤酒酿造商比利时英博啤酒集团以58.8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福建雪津啤酒集团100%股权,收购溢价接近10倍,成为中国啤酒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并购案。

  外资的青睐使得市场重新定位啤酒板块的价值,目前我国A股市场啤酒板块平均市盈率接近50倍,重庆啤酒股价直逼30元大关。其实在资本市场上,最具诱惑力的并不是一线品牌的持续稳定增长,而是二三线品牌的业绩大幅飚升,从而能够给二级市场的定价产生极大的视觉冲击力,股价的影响也最为明显的,重庆啤酒表现超越青岛啤酒就是典型的例子,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兰州黄河(资讯 行情 论坛)和G*ST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的投资机会。

  兰州黄河(000929):公司05年产销量达到西北市场的三分之一,生产的“黄河”啤酒在甘肃的市场占有率达到75%,区域龙头地位稳固。公司与丹麦嘉士伯紧密合作拓展西部市场,但其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极容易导致股权争夺,青岛啤酒近期并购甘肃农垦介入甘肃市场更提升了该股的并购悬念,同时该股的股改预期也较高。

  G*ST酒花(600090):新疆是世界主要的啤酒酿造原料啤酒花产地,资源优势使公司成为世界第二的啤酒原料供应商。公司此前亏损是受巨额对外担保的影响,实际上公司产业链保持完好,新疆蓝剑嘉酿入主后,向公司注入分现金和新疆另一优质啤酒公司乌苏啤酒的股权并促成债务豁免,不仅确保公司扭亏,资产质量提高,还提升了公司的区域市场占有率,预计今年EPS将达到0.15元以上,QFII长期重仓持有该股表明外资看好其发展前景,目前其股价远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价值低估,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