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东北药(000597):大重组造就大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7:50 新浪财经

G东北药(000597):大重组造就大机会

  面对个股行情的持续火爆,个股强者恒强已经是在本轮行情中实现利润最大化必须遵循的唯一铁律。从历史上看,并购重组作为市场中最能激发想象力的永恒题材,往往成为翻倍牛股的集中营,尤其是目前牛市行情的映衬之下,更应该值得我们重点关注。如此看来,具备重大重组潜质,并兼具行业龙头的东北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597)值得关注。

  亮点一、打造百亿医药巨龙

  根据辽宁省国资委员会对省内大型国有企业的即定重组计划,沈阳国资委已经对东药集团提出了明确要求:在2007年之前将国内医药行业声名显赫的东北制药集团打造成百亿医药集团。目前看来,6月底是东北制药集团重组的最后期限,因此打造百亿东药的庞大重组计划已经是呼之欲出。此外,东药集团本次的重组形式非常灵活,可以是境内外、跨地区、跨所有制的改制重组,股权比例不限,所有制不限,合作方既可以参股,也可以控股,甚至不排除东药整体出售的可能。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国外大型制药集团、国内医药巨头、民间资本大鳄几乎蜂拥而至。

  而且从目前东北药的股权结构来看,其第一大股东东北制药集团 (持有其60.08%的股权)的股份,而东北制药集团的控股股东目前正是华融、东方、信达三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它们所持有的股份是债转股而来,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性质决定了它们不可能长期持股,有合适的买家一定会转手出局,因此,无论谁要进来,能否提供令三家满意的买价,显然是此次重组的关键。从曾经与东北药长期密切接触的潜在收购方来看,囊括了德国巴斯夫、英国罗氏制药、华润集团、上海复星、方正集团等在内的国内外最具实力的大型集团。而从几个已知的潜在买家以往的收购大手笔来看,以东北药如此优良的质地,收购方势必会不惜一切血本来争夺其控制权。那么由此看来,一场围绕着东北药的股权收购争夺战即将精彩上演。而且在即将揭开最后重组方案之前,无论花落谁家,这一题材一旦在市场中被引爆,目前股价仅有3元出头的东北药势必将爆发一轮强劲的底部井喷行情。

  亮点二、世界VC霸主+抗艾龙头双料题材震撼登场

  各路巨头之所以纷至沓来无疑是看中了公司其在VC和抗艾领域的显赫地位。公司目前的抗击

艾滋病题材具有相当大的市场震撼力。东北制药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生产维生素C商,维生 素C产量居全国第一,世界市场占有率20%,世界维C之王地位无人能够动摇。此外,公司作为我国第一家生产抗艾药物的企业,首个抗艾药品齐多夫定的推出,结束了我国抗艾药物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在我国抗艾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目前,公司生产的抗艾药物已可以组成两种“鸡尾酒”疗法的基本药物,而且主打产品齐多夫定不仅迅速抢占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还大批量地出口海外。面对我国近100万的艾滋病感染者,全世界超过4000多万感染者。抗艾滋病药物的市场正越来越大,而这为在该领域具有绝对领先优势的东北药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公司正在尽情分享着抗艾产业高速增长的巨大商机。沈阳晚报记者5月8日从东北制药总厂获悉:东药已经当选为第一任中国全球抗艾滋病、结核病、疟疾基金项目国家协调委员会正式成员,而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进入这一组织。目前纷至沓来的各路巨头显然正是看重了其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及目前3元多股价所蕴涵的巨大潜在价值。

  从走势上来看,该股近几个交易日放量上涨,主力资金拉高抢筹迹象明显。在双底支撑下连续突破,已经完全打开了上涨空间,后市有望加速上攻,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