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再融资公司具魅力 要大涨需两个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2:54 新闻晨报

  □贺宛男

  证监会再融资管理办法发布仅过了一天,昨天就有4家上市公司公告了再融资方案,其中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钛(资讯 行情 论坛)和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均为非公开增发,董事会刚刚就此作出决议;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系公开增发,已通过股东大会审议。令人始料未及的是,4只股票复牌后齐奔涨停,且全天丝毫没有打开过。

  从基本面分析,笔者认为,这些再融资公司齐奔涨停的最重要原因是他们均系成长性企业,且目前负债相对较高,增发后将以很小的股权比例,带来很大一块资产和利润的上扬空间。

  以G中信为例,该公司目前总资产223亿元,净资产57亿元,负债率约75%,本次增发5亿股,仅占其总股本24.8亿股的20%,若按10元/股价格增发,将增加50亿元净资产,净资产几近翻倍。按照

证券公司净资本管理的原则,总资产以及与此相匹配的业务量也将随之翻番,而目前正值证券行业千载难逢的高增长期和快速购并期,毫无疑问,增发后的G中信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在绝大多数券商眼看大牛市到来,却因净资本限制无法扩大规模之时,G中信可谓独占先机(100多家券商唯有其能在股市上融资),仅增加20%股本,今后的利润增长空间却难以估量。

  另外3家再融资公司情况类似,且增发比例更小。如G宝钛增发2600万股,仅占其2亿股总股本的13%;G天威增发3500万股,占其3.3亿股总股本的10.6%;苏宁电器增发2500万股,占其3.35亿股总股本的7.5%,以如此小的股本比例,发行后增加的净资产基本上都在1倍左右,而且4家中有3家系非公开发行,小股民不用掏钱就能享受公司的成长,股价焉得不涨?

  如此看来,再融资概念将成为引领本轮牛市的又一重大题材。但必须一提的是,并非所有的再融资公司

股票都会大涨,如不久前提出非公开发行的G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其股价就下跌了近20%。在笔者看来,再融资能大涨的股票必须同时符合两个条件,一是行业要有成长性,二是负债率较高、增发后能迅速扩展规模。当前,有色金属、金融、
房地产
、消费食品等行业中,有相当一批公司符合这两个条件。如几家绩优银行股,若现在增发(最好是短期内就能完成的非公开增发),就能大幅度提高资本充足率并迅速扩大规模,在银行利率提高之际当能为股东带来可观的利润;又如房地产股,贷款利率上升,对负债率高的公司带来了较大影响,如今年2月股东大会已通过增发8000万股的G栖霞,今年一季度营收增长31%,净利润增长90%,上半年又预增50%以上,但该公司亿净资产6.5亿元,总资产规模却已逾40亿元,负债率超过80%,如其增发8000万股的方案能尽快实施,以目前股价,净资产增长将超过1倍,这样的增发当是如虎添翼。

  最后要强调的是,在上述两条都满足的前提下,那些绝对股价较高的公司,由于增发时机正处公司股价高涨期,当能以尽量小的股本比例,从新股东那儿拿到尽量多的净资产,对老股东就更有利,也更受人追捧,这类公司当是强者恒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