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有色金属大涨助力 云铝迎来发展东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23 全景网

有色金属大涨助力云铝迎来发展东风

  一位股民朋友近段时间以来一直和笔者说的一句话就是:有色金属股疯了。的确,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国际国内期货市场上有色金属期货的大涨,沪深两市的有色金属类个股也上演了与期货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火暴行情。黄金、铜类、铝等股票联袂上攻,令众多等待股价回调的投资者后悔不迭。这两日不得不一提的是云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07),该股昨天(24日)股改沟通复牌后轻松封于涨停,今日再度轻松封停。仔细分析该股,笔者认为借助有色金属行业的发展契机,云铝今后几年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势头,因此其后
市仍然看好。

  众所周知,在全球经济快速回暖今天,资源成为各国经济发动的引擎。因此资源储备成为各经济体相互竞争的终极法宝,也因此资源价格持续攀升。铝业也在此之列。作为笔者仍然比较看好电解铝行业。有研究人士分析,2006年到2007年,国内外电解铝行业将步出低谷,行业盈利水平将逐步回复正常,2008年行业毛利率水平有望达到15%-20%。  此外,国内铝市场上氧化铝价格见顶回落,而且回落幅度远大于电解铝价格,从而导致电解铝利润空间扩大。再有,国家对电解铝行业的调控使得现有公司仍能在很长的时间内保持稳定的赢利状态。

  就云铝股份而言,公司的核心优势是非常明显的。首先,公司正在逐步推进铝产业一体化之路,完善产业链。公司于2006年2月14日通过了《关于投资开发氧化铝的预案》,该投资由公司投资不超过4500万设立由公司控股的铝土矿资源开发实体,建立氧化铝生产线。云铝股份控股的云南文山氧化铝项目预计08 年达产,初期预计一期氧化铝产能为50 万吨。根据目前国内氧化2000至2500 元/吨,相比目前6200 元/吨左右的港口现货价格,优势非常明显,因此文山项目一旦投产,对云铝股份未来业绩大幅提升提供有利保障。并增强对氧化铝价格波动的抗险能力,为企业的稳健经营,跨越发展奠定有利基础。

  另一方面,电力

能源供应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和保证。电解铝企业,是用电大户,对电力的依赖非常大,电价的波动也会给公司业绩带来不稳定因数。近两年公司用电价格持续上涨,公司曾考虑过建设自备电厂,但适逢国家针对电解铝行业实施宏观调控,建设自备电厂一事只能一拖再拖。然而现在电力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云南省将电力主要是水电作为支柱产业,诸多大型项目已启动,预计未来(2006-2007年)云南省电力供应将出现拐点,由短缺转向过剩,加之南方电网直供电也存在取得突破的可能,在电价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公司充分发挥电耗管理能力,最大程度降低产品成本,从而提高公司产品竞争力。

  此外,云铝股份在电耗指标和管理能力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从公司的费用率和吨铝电耗可以看出,2005年年报显示公司的营业和管理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仅为4.21%,2006年1季度也仅3.93%,300KA 电解槽的吨铝电耗在13400 度左右,在国内最优。在企业人事制度上建立健全的专家治理结构框架,形成有特色的“主任经济师系列”、“主任技师系列”、“主任工程师系列”。这样的人才战略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为云铝股份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储备宝贵的人力资源。

  笔者以上的阐述和分析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根据对公司及铝行业相对细致的了解和分析后得出的结论。这从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漂亮的“考试成绩表”就能得到验证:云铝股份不久前公布的2006年首季度报表显示,每股净收益0.07元,比去年同期大增75%,其他各项财务指标也都显示公司的经营状况正在步入良性发展轨道。近期国家发改委预测2006年电解铝行业将实现全行业赢利的大好局面。为此权威研究机构也纷纷上调电解铝类公司的业绩预测,行业回暖更将有利于云铝公司业绩的提升。

  当然,对云铝股份中长期的看好不能回避公司短期内发展面临的问题。由于2006年公司原材料结构中现货氧化铝比例上升,而当前氧化铝价格仍处于高位,加之目前电力供应仍面临河流上半年因枯水期电价较高的问题,因此公司短期经营压力显得仍比较大。但这并不改变笔者对云铝公司中长期发展看好的判断。从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对公司大量增持

股票还看,机构对公司中长期发展的看好与笔者也是一致的。投资者完全有信心期待云铝在接下来呈现给大家一张张更漂亮的“成绩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