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水电板块有望借新能源和环保概念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7:59 新浪财经

水电板块有望借新能源和环保概念崛起

  市场就在不少人观点有所转淡的情况下,今日沪指再度轻松收于1400点以上,而且有不少个股封于涨停,尤其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停对市场的人气鼓舞很大,当然整个市场仍是继续表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在不少个股封于涨停的同时,也有不少个股处于跌停板,而被封于跌停板的个股主要仍是有年报风险的个股,因而显示出我们反复强调回避年报风险的重要性。

  指望后市,既然深发展这只老龙头在破位图形不理想的情况下仍能涨停,大盘下探10日线受到支撑后能轻松收回1400点以上,这表明市场仍处于超强市场。这样,只要沪市不破10日线,投资者就不妨继续积极参与的个股炒作,当然在冰火两重天的“二八”重现背景下,选准个股是近期的重点。

  最近,在国际能源紧缺,国际

石油价格反复创出新高的背景下,可以说,唯有能源股持续性最强,最能得到市场的认同,所以,近期仍是建议投资者重点出击能源股,但在能源这一概念中需要细分选择,其中石油、煤炭板块已经炒过,市场最热的新能源板块中,太阳能和乙醇汽油概念更是疯过,所以,接下来建议重点关注同样是紧缺,同样是能源的电力股,因为电力股即将面临煤电联动的“提价”题材,当然电力板块中也需细分其机会,其中火电股虽有煤电联动的题材,也有煤炭价格上扬的负面因素,核电则可选范围少,所以下一个建议重点关注的是同样具有新能源股概念的水电和风电板块,因为这两大板块不但有提价的题材,而且符合国家新能源和环保政策, 其中水电板块是我们今日建议短线重点关注的。因为从市场的表现来看,该板块中的钱江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3)周三出现涨停,该板块的龙头G长电(600900)也有启动地迹象。而最重要的是我们还看好其基本面和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

  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在20日主持召开的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听取《2005年能源工作和2006年主要任务》的汇报,同时审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会议指出,要加快发展水电、太阳能热利用、沼气等技术成熟的可再生能源,尽快使优良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利用,不断提高优质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 而《可再生能源法》则充分肯定了水电在可再生能源中的地位,因而在“十一五”规划强调科学发展观、重视可再生能源发展以及循环经济的政策背景下,水电行业有望得到国家政策进一步的扶持。 而且水电企业所拥有的水电开发权具有天然的排他性,从而形成水电企业特有的竞争优势。在全流通和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水电企业重估价值将有望提升,特别是早期建设的水电厂具有较高的重置成本,水电价值重估将有巨大的增值空间。

  更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普遍预期”五一“过后电力股即将面临煤电联动的题材,或者是炒作提价的市场预期,近日电力板块走势已经远远强于大盘,但是电力股中火电虽有电力提高的利好因素,但与此同时,煤碳价格的上扬也加大了其运营成本,影响火电经营业绩的因素却不会影响水电,所以水电将成为煤电联动的最大受益者,因为,上网电价的提高将为水电企业带来直接的利润。同时水电公司的长期运营成本明显低于火电,根据有关方面测算,目前我国水电运行成本一般是4-9分/千瓦时,火电运行成本约为0.09-0.19元/千瓦时,可见水电的成本优势非常明显。尤其在目前煤价高企,火电成本提升的背景下,更强化了水电板块的优势。

  另外,水电还除了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外,它还具有防洪、灌溉等多种功能,社会综合效益高。因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优先发展水电。而在我国水电资源优势相当突出,但水电行业的发展相对落后。2002年我国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为6.89亿千瓦,可开发的水能资源装机容量为3.78亿千瓦,远低于发达国家50-70%的开发利用水平。到2020年国内水能开发率达到68%左右时,意味着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变化总体上呈现一个指数增长态势,这种态势至少持续到2020年,因此未来15年属于水电产业的高速成长期。由此可见,水电作为具有国家重点扶持的新能源概念,可再生能源概念和环保概念,在国际能源价格大幅飙升的背景下,在不少新能源概念股已经大幅上扬在背景下,其爆发的时机正逐步成熟。

  在水电板块中钱江水利(600283)已经涨停。G长电虽然具有龙头的作用,但是稳健有余,活性不足,至于其它的水电股,如如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236)、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9)、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 (600310)、文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 (600995)等大部分或者停牌或者股价高企,因而建议重点关注水电板块中比价严重偏低的G涪电力(600452),因为该是地处重庆地区的低价水电股,而去年的煤电联动是从重庆地区开始,而不久前重庆地区已经举行了电力提价的听证会,因而市场普遍认为,今年的煤电联动有望再次重庆先行,而且在这次听证会上,有电力企业建议每度电提价五分钱,其幅度极其罕见,所以它对倍电力是最大的利好预期。而且在水电板块中G涪电力(600452)去年每股收益高达0.172,作为一只有6864万的小盘股,其目前股价只有3元多在水电板块中比价无疑严重偏低,另外分析其经营特点,一季度是沽水期,是其经营淡季,需火电补充,在煤碳价格大幅上场的情况下,其业绩基本上与去年持平,这样如果第二季度电力大幅提价,在成本没有像火电企业那样大幅增加的背景下,其业绩有望出现惊人的增长,而且它公布了10派2的分红方案,派息率非常之高,毫无疑问具备中长线投资价值,是水电股中最具黑马相的个股,建议重点关注。

  (广州万隆 黄永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