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京东方(000725):巨头垂涎的收购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6:30 新浪财经

G京东方(000725):巨头垂涎的收购对象

  投资要点:

  公司将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增发A股,预计筹措45亿左右现金,用于:扩产5代线投片量从60k/月至85k/月;彩色滤光膜生产线;偿还部分债务。这不但不增加公司即期扩容压力,反而有利用公司降低财务风险。

  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800万人民币增资深圳聚龙光电,增资完成后京东方占深圳聚龙光电有限公司40%股权。我们认为如果能够顺利解决资金问题,聚龙光电对京东方具有正面意义,一方面大幅度扩大6代显示屏的生产规模,另一方面和下游厂商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友达收购广辉,掀开液晶面板行业整合的序幕。领先的3大厂商三星、LG、友达市场份额均在20%左右。从京东方的规模,实际运营情况以及在液晶面板制造全球布局中的地位看,我们认为有可能成为潜在被收购对象。

  随着年报和一季度陆续公布完毕,该股已经充分释放了年报风险而且股价已经进入价值区间。随着经营拐点隐约出现以及可能成为被购并对象,给予短线增持的评级。

  定向募集有助于缓解资金不足和负债率过高的隐患

  公司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增发A股,股数不超过15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3.05元,募集资金45元左右,投资7.45亿元用于TFT-LCD 5G生产线技术改造;投资2.5亿元用于TFT-LCD用彩色滤光片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产和归还负债。从05年的数据来看,国际巨头的资产负债率如下:三星电子21.4%、LG Philips 44.4%、友达光电52.8%、奇美光电47.4%。G京东方资产负债率为82.2%。长期以来,和韩国和台湾一流TFT-LCD相比,京东方的负债比例过高。而与此同时,公司尚需不断进行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以增加生产规模的情况。如果此次定向募集得以顺利实施,尽管不能彻底解决公司债务方面的问题,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公司资金不足、负债率过高,财务成本压力过大等隐患。我们对此次发股持正面态度,认为确有必要并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近期京东方投资800万人民币增资深圳聚龙光电,增资完成后京东方占深圳聚龙光电有限公司40%股权。我们认为如果能够顺利解决资金问题,聚龙光电对京东方具有正面意义,一方面大幅度扩大6代显示屏的生产规模,另一方面和下游厂商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友达收购广辉,行业竞争加剧,整合开始

  4月7日,台湾友达光电宣布收购广辉电子,完成后,三星,LG飞利浦,友达电子将成为市场份额相当接近的全球液晶面板面板三强,各家市场份额都在20%左右。具体收购方案如下:友达光电以换股方式进行收购,换股比率为1:3.5,即友达光电将增发股票,广辉电子以3.5股换友达光电1股,并以友达光电为合并后的存续公司。

  我们认为,此次收购反映了在液晶面板行业中,由于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一些规模较小的厂商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而与此同时,市场份额相对领先的企业也希望进一步扩大规模,加强优势地位,行业出现整合的趋势。在此次收购中,广辉电子获得了一定的溢价,P/R为1.16倍,P/B为1.24倍考察被收购方广辉电子,其销售规模和生产能力与京东方相对接近,经营状况也类似。我们认为,从目前中国大陆的液晶面板企业的规模和实际运营情况,以及全球制造基地布局的角度看,非常适合成为被收购的对象。

  随着年报和一季度陆续公布完毕,该股已经充分释放了年报风险而且股价已经进入价值区间。随着经营拐点隐约出现以及可能成为被购并对象,给予短线增持的评级。

  (华泰

证券 孟立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