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新能源板块的强势行情已被有效激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8:04 新浪财经

新能源板块的强势行情已被有效激活

  近期大盘继续震荡上攻,沪指也一度向上突破了千四整数关口,目前市场预期比较明朗,各路机构资金也都展开着积极的市场运作,相应也为市场提供了鲜活的赚钱效应。在股改及价值主线之外,主题投资也是近期市场资金运作的一个主要方向,其中新能源板块将成为主题投资最为活跃的因子,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天时:新能源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新能源是指有别于传统能源的新兴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的能源,也有定义把那些不依靠燃烧矿物原料而形成的能源称为新能源,如核能、生物质能等,这些新兴能源的利用,一方面是替代传统能源,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概念,同时也避免或减少了能源利用过程的污染,具有绿色环保意义。新能源产业在我国已经起步。当前我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但由于资源紧张和能源消耗大等问题的存在,已经制约我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性。为促进我国经济的持续平稳增长,国家在“十一五”期间将把新能源作为重点产业加以发展,中共中央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而已经于2006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更是鼓励外资和民间资本进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促进产业和市场。换言之,新能源产业符合十一五规划的产业发展方向,未来的发展前景将是非常乐观的,而证券市场也将做出积极反映,我们认为,新能源板块具有中线的活跃机会。

  地利: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高

  近期,很多投资者都关注到一件事情,那就是近期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经突破了70美元而创出新高,相应也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能源类个股的关注程度。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走高,相应也增加了很多企业的经营成本,寻找替代能源就成为当务之急,新能源产业就浮出水面。我国的新能源产业刚刚起步,还面临着许多困难,但同时也蕴涵着巨大的商机。可以预见的是,新能源产业在经过产业的初创阶段后,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另外,在我国,国民经济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增长,许多行业增长已显出疲态,许多企业都在寻找新的有潜力的产业,而新能源产业正迎合了这种高速增长的需求。在政策倾斜下,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产业化规模将不断扩大,具有规模优势及资源优势的新能源企业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人和:强势环境中机构资金积极做多

  我们也需要观察近期的市场环境,近期大盘持续震荡上攻,沪指也一度上攻千四关口。从基金季报来看,基于未来牛市行情的预期,投资基金增加了投资仓位;而从目前沪市单日成交金额基本上都维持在200亿元左右的量能水平来看,增量资金的介入也是非常积极的,因此各路资金都在展开着积极的市场运作。行情的发展趋势是非常清晰的,强势的市场环境也为主题投资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

  近期有色金属板块持续走强而成为行情的阶段性领涨热点,不过有色金属板块涨幅已高之后,进一步上攻的空间可能会受到限制,因此市场也需要培育新的强势热点,而新的强势热点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其一是该热点中能够涌现出连续攻击的领涨品种;其二则是该板块能够有比较强的市场呼应能力,而新能源板块则同时具备了这样的条件,而周五行情中,该板块的整体走强也意味着新能源板块已经被有效激活,后市新能源板块将演绎强势行情,并可能演化为市场下一个阶段性的强势热点,因此该板块近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那么投资者如何来把握其中的市场机会呢?在新能源发展的初期,为新能源提供设备的制造企业能够最先实现收益,因此,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投资机会体现在设备制造业,我们可重点关注的是风能设备、太阳能设备制造业。目前太阳能是新能源产业中最受青睐的产业,太阳能即是一次性能源,又是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且对环境没有污染,因此受到了市场更多的关注。而作为可再生资源,世界上风力发电在近年发展非常快,每年递增26%以上,而我国风力资源也比较丰富,因此风力发电也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而这两大新能源产业的设备制造公司将称为大赢家,投资者可中线追踪G湘电、G卧龙(资讯 行情 论坛)、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G南洋、G航天(资讯 行情 论坛)、G风帆等个股。

  个股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岷江水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1)。

  (北京首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