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煤气化(000968):超跌垄断资源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8:21 新浪财经

G煤气化(000968):超跌垄断资源股

  资源类个股屡次活跃,成为两市近期涨幅最大的板块。周三盘中,10送2.2股对价的G江铜不仅没有“自然除权”,还大幅上涨30%左右,同时G宝钛、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G吉恩(资讯 行情 论坛)、中钨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只资源股强势涨停。由于国际原油及有色金属等资源价格不断走高,引发了各基础资源价格的上涨,一些资源类公司投资价值出现巨大提升,股价集体走高也就势所难免。随着大盘在高位震荡加剧,多空分歧开始扩大,投资者为了避免市场风险,注意力明显开始向没有出现大幅上涨的低价股转移。一些价值
被低估的个股将有望出现价值回归,特别是一些前期滞涨的资源类个股,该板块上涨空间已经被龙头品种打开,一旦价值回归,上涨空间巨大,此时建议重点关注G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968)。

  G煤气化与控股股东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联方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三方共同斥资近30亿元,开发地质储量接近8亿吨、年产能500万吨的龙泉煤矿,G煤气化控股49.5%,成为这一大型煤矿的重要控制人。煤矿全部投资税后预计内部收益率为15.21%,大于相应的基准收益率10%。此外,G煤气化在煤炭领域还有一系列大动作:将重点整合改造两处地方煤矿,增加原煤生产能力240万吨/年;并对离石煤矿、东河煤矿、南山煤矿进行技术改造,在现有生产能力的基础上有望提高155万吨/年。据测算,加上龙泉矿区规划的产能,项目全部投产后,G煤气化将新增产能近900万吨,公司业绩将有望进一步提升。

  公司在煤气化领域更具备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和地理优势,在煤气化、煤炼油领域有极大的成长空间。我国在合成氨、甲醇和未来的煤直接液化及醇醚燃料领域,大都以煤气化合成为基础。目前仅氨合成和甲醇合成的气化煤量已达4000万吨/年以上;煤制油所需气化煤量更预计将达到亿吨/年量级;工业需气化煤量上千万吨/年;炼油工业为提高油品质量每年需耗氢100-200亿NM3,煤气化是经济可靠的制氢方案,油品加氢需气化煤量1000万吨/年。我国在未来20年内,需气化煤量总计约1-2亿吨/年。由此可见,大规模、高效、经济环保的煤气化技术是国家急迫的重大需求。G煤气化有望在未来煤炭替代石油以及合成氨、甲醇等领域面临极大的发展机会,公司有望再上台阶。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私有化"题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最终控制人是中煤

能源公司。有消息称2006年中煤能源公司可能在香港上市,为了实现整体上市的目标,中煤能源公司极有可能对G煤气化进行私有化策略。近期600961G株冶(资讯 行情 论坛)在20个交易日内走走翻番行情,就是因为蕴含私有化预期。G煤气化也具有同样的题材,股价躁动迹象明显,有望因此报复性飙升。

  G煤气化2005年度每股收益0.47元,是当之无愧的绩优白马,并且椐公司公告显示,预计二季度随着公司煤炭生产单位的正常运转和产量增加以及焦炭价格逐步止跌回升,经营业绩预计将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目前该股动态市盈率仅10倍不到,按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水平计算,其合理价位至少应在7元以上,中线存在大幅上涨空间。该股近日经过非理性下挫之后止跌起稳,反攻意图明显,在矿产资源、新能源、私有化等多重震撼题材刺激下有望突破飙升。

  (广东科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