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宝丽华(000690):产业转型推动高速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3:12 股市动态分析

G宝丽华(000690):产业转型推动高速发展

  作者:刘堪

  G宝丽华(000690)日前披露的一季度报告显示,一季度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623万元,比上年同期5,935万元增长298%;实现净利润5,487万元,比上年同期1,202万元增长356%;一季度公司实现每股收益0.2元,净资产收益率9.63%。同时,公司还预计2006年中期累计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100%以上。该公司取得如此高速的发展并不偶然,其动力
主要源于公司主业的成功转型,新能源火力发电已成为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

  宝丽华地处著名的侨乡广东梅州地区,是梅州市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2003 年前其主营业务为建筑施工、服装制造和

房地产开发。著名的“法国绅浪”品牌服饰就出自旗下子公司,同时公路建设、建筑安装和房地产开发在梅州地区市场占有率较高,享有很高的声誉。2003 年后公司开始战略转型,以服装公司与集团公司资产置换,置入电力资产。公司两台机组分别在2005年5 月和9 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作为电力行业新进入者和煤矸石发电的先行者,公司电力业务增长迅速。目前公司正在成为以电力投资为龙头主业,建筑和房地产为两翼辅助的电力综合公司,其产业转型所带来的高速发展也正在得到逐步体现。

  新型能源企业政策优势明显

  在国家大力提倡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的背景下,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纷纷制定优惠倾斜政策加以扶持。宝丽华投产的2X13.5万千瓦机组为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之一的煤矸石低质煤发电,因此其在机组利用率、电价以及税收方面都得到了扶持和优惠。

  宝丽华是广东第一家利用循环硫化床先进技术使用煤矸石发电、单机容量最大的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其以大代小将传统的小机组发电业务改造为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模式,在各级政府和各种配套政策的倾斜支持下,公司发电业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丰厚的经济回报。

  梅州地区电力需求强劲,公司发展环境宽松

  广东地区是目前最安全的电力市场,广东省内发电机组始终保持高位运行。未来三年内,广东地区电力需求仍然紧张。公司所处梅州市电力供应短期缺口较大,当地常规火电机组05年利用率超过7300小时。即便不考虑公司机组特殊性,预测06-08年公司的机组利用小时将保持在6600小时以上, 其机组利用率回落的速度远远慢于行业平均水平。加之公司电力业务刚刚起步,基数较小, 08年荷树园二期2X30万千瓦机组投产时,公司发展环境仍将十分良好。

  电力成为公司发展的主要利润来源

  目前宝丽华的荷树园一期项目已相继投产,该公司的二期2 X 30万千瓦机组已经列入2006年广东省开工项目规划,正常应在08年开始贡献大量利润。

  另外,该公司的上网电价为:不含税含脱硫电价为0.486 元/千瓦时,明显高于广东省的平均电价和一般燃煤电厂的标杆电价0.375 元/千瓦时(不含税含脱硫)。同时,由于公司较低的燃料成本和建造、运营成本使得公司毛利率超过30%。有关预测显示,06—07年电力生产业务的主营利润贡献分别达到3.0亿和3.6亿元左右,而所得税等政策优惠使得公司净利润也呈现极高速度的增长。同时,电力产业将成为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力。

  建筑和地产将成为公司利润的有益补充

  该公司目前具有国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等多项资质,是当地建筑工程龙头企业,在梅州有较强的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目前公司该项业务平稳发展,在建的工程主要有广东烟草公司清新温泉山庄扩建改造工程、蕉岭县西外环公路工程等。建筑和地产业务虽有季节波动,但是总体上给公司带来的收入和利润贡献将保持稳定,其将成为公司发展的有益补充。

  从其

股票的二级市场表现看,该股价自3月中旬以来温和放量填权,虽然本周末一度随大盘出现下跌,但总体运行趋势并未改变。而从公司的发展前景和未来业绩增长潜力看,其价值仍然被低估。建议继续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