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H股与A股联动日趋明显 相关个股机会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8: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复活节假期过后,昨日恒指在中资股带动下大升1.27%,创5年半新高;国企指数也突破7000点,收于7023.78点。其中,有色与钢铁股表现出色,如中国特钢(2889)涨28.34%,居H股涨幅第一,鞍钢新轧(0347)、马钢股份(0323)也有4%以上的升幅。有色板块中的紫金矿业(2899)、江西铜业(0358)的升幅均有12%以上。与之相对应的是,昨日A股市场的这两大
板块表现突出,有色板块中的G厦钨、中金黄金、G云铜等均以涨停价格收盘。

  可见,H股与A股联动日趋明显。尽管有市场人士批评A股追随H股的诸多弊端,但这已经逐渐成为不争的事实。在某种程度上,也是A股走向开放、与国际接轨的必经之路。

  “在金融市场中,流动性是首要的。除估值判断不同以外,H股市场的流动性较好,这也是当前部分H股估值超出同类A股的重要原因。”农银

证券的分析师郭信麟说,“随着国际资本对中资股开始重新估值,而游资具有规模较大、进出迅速等特点,一些业绩良好、市值较大的
股票
更受青睐。所以,与国内对于小盘股更高溢价不同的是,在香港市值大的股票由于流动性更强而会获得更高溢价。”

  截止昨日收盘,统计显示,30家同时发行A股与H股的公司中,若按10送3的股改含权看,当前有18只股票的A股基本与H股持平。其中,鞍钢新轧、海螺水泥、兖州煤业、马钢股份、东方电机、中兴通讯的H股相对A股溢价10%以上。

  应该说,H股相比A股的比价效应,为A股市场中的相关个股提供了估值提升的空间,如前期的银行股以及近期的钢铁股均受益于此。随着H股与A股联动加剧,这些个股还有上升空间。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H股单方面推动A股的说法有失片面。一方面,香港市场主要由国际资本主导,能源、原材料等股票对国际期货的反应更快。更确切的说,H股市场比A股市场对信息的灵敏度更大;另一方面,有时候也存在A股拉动H股上行的例子,如前期的上海石化以及近期的东方电机,均是A股因并购整合预期而上涨,并由此拉升H股。

  “现在看来,H股已经有所高估了。”郭信麟表示,“H股能上到什么点位并不重要,未来走势关键取决于看好

人民币升值的资金什么时候退潮。”

  “企业都是中国的企业,现在QDII出去、QFII进来,A股与H股市场当然会联动。”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说。他进一步指出,当前H股实际是中国企业的主板市场,而QDII、QFII在两个市场的渗入,使A、H股的投资对象与投资主体都有逐渐融合的趋势。目前主要体现为H股对A股的牵引作用,但从长期看,一旦中国资本项目完全开放,A、H股市场将进一步联动,A+H公司的股价则有望逐渐统一。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