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天颐科技(600703):主力锁定下一G宝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8:25 新浪财经

天颐科技(600703):主力锁定下一G宝恒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宁高宁并购战车驶向天颐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庞大的中粮系即将横空出世!《21世纪经济报道》4月18日报道,荆州市政府一名官员向记者透露,中粮有意入主天颐科技,已与湖北省及荆州市政府洽谈多次,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不知大家注意没有,今年几乎所有能大幅飚升的个股其唯一的解释理由就是购并!16家央企重组上市公司平均涨幅达到惊人的40%!而被中粮集团并购的个股如G宝恒、ST屯河的股价涨升更是令人怦然心跳,曾经的问题股ST屯河从1.5元一路飚涨到3.95元,G宝恒更是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股价翻了4倍!是从并购角度看战略价值的故事,把握股改后资本市场上并购的狂升大戏,投资者对天颐科技(600703)应重点留意。

  一、中粮造系运动,宁高宁并购战车驶向天颐科技!

  并入中谷集团,收购ST屯河、深宝恒后,宁高宁时代的中粮集团再掀收购风暴,其矛头直指天颐科技。《21世纪经济报道》4月18日报道,荆州市政府一名官员向记者透露,中粮有意入主天颐科技,已与湖北省及荆州市政府洽谈多次,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上述官员告诉记者,这是一次历时近半年的重组谈判,双方接触始于2005年底。中粮集团内部人士介绍,湖北是中粮重要的投资基地。中粮将援手天颐科技,并在江汉平原打造农业产业化基地,以加重中粮在湖北的投资筹码。这位官员还讲道,监管部门目前介入上市公司,有利于敦促天颐科技大股东天发集团归还占用上市公司款项,也便于解决股权过户问题。“只要妥善处理好巨额债务,天颐科技进入中粮集团版图指日可待。

  “并购、并购、还是并购!整合、整合、依旧是整合!” 这就是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的发展战略。3月17日中谷集团并入中粮集团已经被国务院批准,中谷粮油集团公司成为中粮集团全资子公司,中粮集团资产规模将增加100多亿,达到约700亿元。主政华润时代,宁高宁将集团旗下每一个产业,都对应一家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的杠杆效应,实现了“疯狂并购,快速发展”的计划。而今,作为世界500强的中粮集团,拥有地产、酒业和食品加工等诸多产业,但旗下只有ST屯和、G宝恒三家上市公司,显然不利于集团的再融资和大发展,更与宁高宁倚重的并购整合思路不符。 瞄准天颐科技,或许是宁高宁再造“中粮系”,进军农业产业化的又一战役。

  二、中粮为何紧盯天颐?最大菜籽油生产商具有极高并购价值!

  并购、整合迅速扩张的战略下,中粮集团为何偏偏选中天颐科技?大家了解一下该公司的情况就会完全理解。天颐科技主要从事食用油、粕类等的生产销售,是华中地区最大的菜籽油生产和销售基地,也是我国唯一一家以油菜开发、种植、加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农业部确定的"长江流域双低油菜产业示范企业"。公司用"双低"菜籽精炼加工的色拉油,在国外被誉为健康油、长寿油 ,其主打产品双低油菜籽食用油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极高。公司前期曾通过新建、兼并、收购、合资、参股等方式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油料加工能力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更为重要的是公司油脂加工设备全部进口,国内难找第二家;荆州地处江汉平原,发展农业产业化优势得天独厚。中粮集团目前的主营业务是什么?中粮集团正是以粮油食品经营为主业,如果旗下的食用油与天颐科技整合可能,必将产生巨大的规模效益。

  三、重组路径效仿屯和、宝恒,天颐科技即将一飞冲天!

  入主天颐科技,中粮集团志在必得,但重组从何处着手呢?《21世纪经济报道》写到,  “如果天颐科技退市,是利益各方都不愿看到的!天颐科技主动报亏,就是为了向天发集团和债权银行施压,从而实现公司股权的平稳转让。”荆州市政府一名官员个人认为,“政府可以通过土地和资产补偿等方式,解决中粮入主的后顾之忧。”从各方面情况综合分析来看,中粮重组很可能效仿接手ST屯河的做法,中粮此前重组ST屯河,先预付5000多万元转让款、随后提供了近亿元的“专项贷款” 偿还债务、增派董事到屯河等,最后股权转让,预计中粮重组天颐科技也可按此步骤进行。

  收购天颐科技、再造“中粮系”,是宁高宁向农业产业化进军的又一战役,我们相信天颐科技的前景是光明的,很可能出现类似于ST屯河、G宝恒的翻番行情。从走势上看,该股目前仅有2元多,处于历史最底部区域,做空风险已得到充分释放,近日持续放量上扬,大资金底部吸纳迹象十分明显,应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