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做多有基本面保证 周期性板块领过接力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7:0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翔

  上周大盘的大落大起虽然表明阶段性调整的必要,但同时也反映了市场对大盘在强势震荡中顺利冲关的信心。重要点位附近出现震荡,大家自然联想到再融资、QDII等因素。随着证监会、央行相关法规的亮相,这些预期已经明确。对于目前市场而言,资金恰恰是最不缺乏的市场资源。

  有市场人士认为,既然中短期内我们还看不到人民币升值趋势发生逆转的可能,那就完全不用担心流动性泛滥的现象会在短期内改变。特别是钢铁板块有望回归主流板块的预期,更是让充裕的场外资金找到了积极做多的兴奋点。

  周期性板块领过“接力棒”?

  自去年12月6日以来,有色金属指数涨幅接近90%,房地产指数涨幅超过50%。就在这些板块显现高位调整迹象之际,沉寂多时的钢铁股再次回到投资者的视野中,成为上周五力挽狂澜的中坚力量。

  钢铁板块本轮行情涨幅仅有25.7%,较有色金属、房地产等热门板块逊色不少,而且该板块整体市盈率仅为8倍,与有色金属21倍及房地产30倍的市盈率相比,颇具吸引力。统计表明,近10个交易日中,接近半数的钢铁股跑赢了上证指数,并且有三分之一个股创出250日新高,如G鞍钢、G新钢钒、G马钢。对于在A股市值中占有较大比重的钢铁股来说,大资金的眷顾为保持强势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属周期性的行业,像汽车、工程机械也在今年的行情中涌现出较多牛股。近10日以来,长安汽车、G江铃、G轿车、一汽夏利等10余只汽车股创出250日新高,占比达56%;而在14只建筑机械股中,则有多达10只股票创出新高,其中,G柳工、中联重科等个股今年以来涨幅可观。

  面对众多周期性股票V形反转并创出一年新高的现象,我们显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超跌后的短线运作,而应该从基本面上寻找其中线走强的深层次原因。行业并购整合预期以及H股比价效应可以作出部分解释,但更深入看,受制于人民币升值压力,利率被压抑在较低水平,对全社会投资起到了明显的刺激作用,这才是周期性行业景气走高的真正根源。今年以来,货币供应量与信贷增长较快,正是对此状况的生动注解。

  积极做多有基本面保证

  A股的整体市盈率已经从去年底部的18.7倍回升至目前的23.2倍,强势板块与个股涨幅惊人,行情出现适度调整并不意外。但阳包阴的K线组合却说明,不仅场外虎视眈眈的资金抢筹心切,而且场内资金也唯恐在震荡中失去对筹码的控制。

  对于一些绩优股的争夺,主流机构更是表现出强烈的欲望。去年下半年以来机构专用席位以前所未有的高频率屡屡现身,不经意间透露出各路主流资金在牛熊转折期战略性布局的思路。  

  而从市场供给来看,不仅宏观因素提供了积极看好房地产、大宗原材料股票的理由,而且

证券市场运作机制的改革从更为广阔的基础上推动着上市公司质量的普遍提高。
股权分置
改革的实施,使得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利益取向趋于一致。我们注意到,不少上市公司在股改前后由大股东注入质量上好的资产。更值得市场期待的是,央企整合的浪潮还会给市场带来多家实实在在的蓝筹公司。

  有了基本面作保证,泛滥的资金带来的不会是泡沫,而是市场企盼已久的价值回归与重估。至少在行情的初期与中期,情况应该如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