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湘电(600416):风能龙头 中铁第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7:53 新浪财经

G湘电(600416):风能龙头中铁第二

  铁路设备板块是目前最具有赚钱效应、最具有人气以及投资价值的板块,而在G中铁、时代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北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强势走牛的带动下,潜在的铁路设备股必将成为热钱狙击的目标!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G湘电(600416),公司主营电动机、轨道交通车辆和电力机车等,铁路设备的龙头之一,不久前又中标北京10号地铁线项目,想象空间极大,值得重点关注。

  铁路设备概念 前景看好

  就当前来看,在铁路设备股疯狂的背景下,600416G湘电的铁路设备概念无疑是最大的亮点,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能生产地铁车辆用成套牵引电气设备和具备成熟城市轻轨车整车生产能力的厂家。据资料显示,公司与日本东洋电机制造株式会社合资组建了湘电东洋公司,主要从事轨道车辆用电机、电气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该公司于05年4月正式投产,年生产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机、电气成套设备能力可达100套,05年计划实现主营收入15.5-16亿元,净利润5850万元,有望带G湘电带来巨额利润。而值得关注的是, 由于“城轨交通业”是我国“十五”期间重点发展产业,根据《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国产化实施方案》,未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设备平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因此作为城市轨道设备商的G湘电来说,有望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前景看好。

  中标北京地铁项目 “G中铁”第二

  而据去年12月13日《湖南日报》报道:在北京地铁10号线项目竞标中,G湘电一举中标,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总价为2.9亿元的采购合同,其所占合同份额为6063万元。北京地铁10号线全长32.945公里,共设车站28座,预计投资将达72.48亿元。工程将于2005年年底前启动,预计2008年前建成,将直接服务于北京奥运会。这笔采购合同包括地铁车辆、信号系统及电机。签约产品要求具有工艺精度和技术含量高、使用寿命长、便于维护保养等优点,能体现奥运“科技、人文、绿色”主题。由此,可以想象,“G中铁”因有望中标京沪高速铁路项目而涨停,那么在中标北京地铁10号线项目的背景下,600416G湘电无疑也有极大的上行空间空间,成为“G中铁”第二。

  风电设备龙头 前景看好

  《京都议定书》的生效将导致全球产业发生本质的变化,关注清洁能源成为市场的共识,其中太阳能、风电概念全面漫延,《可再生能源法》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对新能源是一个长期的利好;据可靠数据表明,我国可用于风力发电的风场总装机容量超10亿千瓦,约相当于50座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由于"风电要发展,装备要先行",因此在政策大力扶持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的背景下,风电设备生产企业则面临了巨大的商机!另外,据媒体报道,即将出台的《可再生能源法》配套措施中很有可能规定电力公司所发电中必须有一定可再生能源发电(如风能、生物源等)的比例,这也将对新能源设备商带来重大利好!如:600416G湘电,公司计划投入4940万元募资用于发展风力发电设备项目,投产后将形成年产300kW级风力发电设备28台、600kW级风力发电设备36台的生产能力;另外,公司还与德国莱茨鼓风机有限公司于去年10月签订合资生产离心风机协议,离心式风机是"八五"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科技项目,使公司在风电设备领域占据技术领先优势。由此,在这两个项目背景下,公司无疑有望成为现代风力发电设备国产化龙头,具有同类行业中无拟类比的优势。

  大资金介入 有望加速爆发

  二级市场上,该股近期成交量集中放大,股价稳中有稳,唯一的解释就是有另外大资金在介入,在疯狂收集筹码!该股今日借大盘下跌出现洗盘,股价再度回到上涨轨道下轨,在价值投资盛行的市场背景下,G湘电有望顺势加速爆发,值得投资者特别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