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海王生物(000078):超低价生物科技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1:08 新浪财经

海王生物(000078):超低价生物科技概念

  天一证券 张冬云

  最近,海王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了向全体流通股股东每10股定向转增8.85股的对价方案,非流通股股东送出率达到30%,远高于市场15%的平均水平;同时,通过业绩承诺和追加对价安排、年度转增承诺、锁定期及减持价格承诺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充分传达了控股股东和公司努力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最大诚意。公司股改方案呈现出对价水平较高、承诺
条款凸显大股东诚意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的特点。

  此次股改方案实施后,公司股本结构将发生根本性变化,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将由51.67%降至36.19%,大股东海王集团由绝对控股地位转化为相对控股,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更进一步完善,同时流通股股东的权益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与保护。

  从公司的基本面来看,海王生物中长期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尽管海王生物于日前发布了巨额预亏公告,但考虑亏损的具体成因,以及公司近年来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出,公司管理层正试图对过去由于对宏观环境把握 不准确及部分决策失误所造成的后果进行彻底处理,通过甩掉历史包袱,实现轻装上阵的决心和信心。

  第一,流感疫苗最富看点。美林

证券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全球疫苗市场将以13%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而目前
禽流感
疫情的全球蔓延也使得各国投入巨资防治,这给生物疫苗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海王生物是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其控股子公司海王英特龙研发的国家二类新生物制品“流行性感冒亚单位流感疫苗”是目前最安全的第三代流感疫苗,之前仅有国外疫苗巨头凯龙公司生产。英特龙的亚单位流感疫苗已通过国家药监局新药评审并获新药证书,目前正投入巨资兴建流感疫苗生产基地并安排试生产,有望于06年上半年通过GMP认证后投放市场,当年形成约500万人份产能,并最终形成亚洲最大产能规模,并有机会进入发达国家的庞大市场,爆发性增长机会指日可待。海王英特龙已于2005年顺利登陆香港创业板,这将为公司的后续发展提供持续融资平台,并可通过强大的国际
资本市场
和产品市场实现公司价值的最大化。

  第二,产业链的精心打造构筑强大的医药龙头企业。公司近些年在科研软硬件建设和新药研发方面投入每年都占工业产品销售收入的5%-10%,目前已经形成以技术创新体系为前端、以生产基地为中端、以销售渠道网络为终端的健康完善的医药产业链,有效提升了公司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并最终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2005年8月,经世界品牌实验室的专业评估,“海王”品牌价值107.87亿元,再度蝉联医药行业榜首。通过近年来的持续业务整合和深化管理,公司潜心打造的强大医药产业链已初显成效,2005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6%,2006年将是转折性的一年,厚积薄发之势已然形成。

  第三,海王生物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虎杖苷注射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临床研究批件,开始进入临床人体试验。它标志着这项重大创新成果向产业化应用迈出了关键一步,海王生物自主创新实现重大突破;目前,海王生物正在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就有8个,具有较强的新药项目储备与发展后劲。为公司中、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支撑基础。

  从二级市场走势看,一方面,大股东对持股锁定期和减持价格的承诺也彰显了控股股东的持股信心,不低于10元的减持价格是参照当初的增发价格,考虑了2002年实施的10转增5以及此次方案实施后的自然除权效应而确定,表明了与当初参与增发的投资者共同持股的坚定信念;而承诺2006年度提出至少10转增3的预案并保证投赞成票亦是希望通过此举降低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成本,并使股价在除权状况下具有更广阔的上升空间。

  另一方面,公司股改承诺很可能意味着利空出尽。2005年的巨额计提有助于夯实公司资产的实际价值,提高资产运营效率,从而赢得轻装上阵的发展机遇。公司在此次股改方案中对未来两年业绩作出了较高承诺,若不完成承诺将进行股份追送。尽管根据目前的公司信息及报表分析仍存在一些影响业绩的不确定因素,如亚洲资源股价波动、广告费用分摊等,但公司通过业绩承诺摆脱了所有利空因素可能对业绩造成的负面影响,锁定了投资风险,发出了长期反转向好走势的信号。

  事实上,该股股改后的低价优势将凸显投资机会。考虑2005年计提准备及亏损因素,一旦公司股改获得通过并实施后,每股净资产将降至约1.9元/股,而按照最近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的实施后理论除权价只有2.05元/股,市净率仅约为1倍;按照实施后股本规模及承诺的2007年业绩计算的动态市盈率仅约为10倍,公司股价处于历史低位。前期在预亏公告影响下股价大幅跳水,但在3元低点获得有效支撑,并出现持续放量反弹行情,主力资金利用利空消息洗盘的迹象较为明显,预示着底部调整已近尾声,股价正如公司基本面一般面临蓄势待发潜力,故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其间可能存在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