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宝商集团(000796):并购大战 百大第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7:40 新浪财经

宝商集团(000796):并购大战百大第二

  在“银泰系”又进一步大幅“增持”G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消息刺激下,商业股群雄并起,特别是“银泰系”和西子集团正在激战中的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涨停”,成为两市最耀眼的明星,同时也为拥有并购大战概念商业股树立榜样!在百大集团“涨停”的带动下,在G武商“复牌”后有望爆发性上攻的预期下,潜在并购大战的商业股面临着资金的疯狂阻击。由此,本栏目建议关注000796宝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股东海航集团仅持有22.27%的股权(股改后将进一步减少),控制力明显不足,加上公司流通股占总股
本比例接近70%,因此市场上完全可能杀出一个类似“银泰系”的机构通过收集流通股而与海航集团进行夺权“宝商集团”,公司正暗藏着一场并购大战,值得高度关注。

  西部商业门户,“海航”率先介入!

  公司是以经营百货业、连锁超市、酒店业、中药制造业、路桥收费以及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综合性公司,目前已建立起宝鸡、西安、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成都和重庆八个连锁经营配送中心,覆盖了整个西部地区,基本形成了在周边和毗邻地区市场的品牌效应和规模优势,被称为我国西部商业门户。正是在“西部商业门户”这块招牌下,吸引了众多商业龙头的关注,力图打造西部商业龙头的海航集团则率先介入!据资料显示,海航集团协议受让宝鸡市国资委、宝鸡卷烟厂以及大众投资持有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海航集团将持有公司4284.7964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的22.27%,成为第一大股东!对此次收购目标,海航集团表示,将充分利用“宝商集团”优势打造商业产业集团,以百货业态(时尚百货与大众百货)为主导,超市和发展专业店为辅,采取收购、兼并、合作、托管、商誉输出等方式,实现规模与效益的迅速增长,同时,海航集团的航空、酒店、旅游、购物产业链又可为宝商集团的发展提供新的平台,创造更大的盈利空间。由此可见,在海航集团的带领下,公司前景极为可观!

  “海航”控股不足,暗藏并购大战!

  仔细分析,“银泰系”之所以敢对G武商和百大集团进行收购进而夺权,主要原因为后两者控股股东所持有股权比例太小,给“银泰系”以可乘之机!由此,作为大股东海航集团仅持有22.27%股权(且还没有股改),控制力明显不足的西部商业门户——000796宝商集团,极有可能成为并购大战的下一目标,值得高度关注。资料显示,公司第三、第五大股东虽然合计持有7.39%股权,与海航集团持有的22.27%尚有一段距离,但由于两者有“明天系”背景,众所周知,“明天系”在二级市场中最为擅长打收购战,因此给是否夺权“宝商”留下了一个很大的悬念!另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接近70%,这无疑也给类似“银泰系”的这些通过收购二级市场流通股抢占控股权的机构留下了极大的机会。市场上,西子集团持有百大集团26%股权尚不能阻挡住“银泰系”从二级市场发动的攻势,那么仅仅持有宝商集团22.27%股权(股改后可能进一步下降),而且二级市场上还拥有占总股本近70%比例的流通股背景下,海航集团能抵挡得住类似“银泰系”机构的攻击吗? 由此可见,由于“海航”控股不足,宝商集团暗藏着极强的并购大战,也许明天系、银泰系都将成为并购争夺方,想象空间极大!

  流通股——并购王牌,“百大”第二!

  由于第一大股东海航集团持股占宝商集团总股本的22.27%,而非流通股比例仅仅30%多,因此,“明天系”或者类似的“银泰系”想与海航集团争夺控股权,唯一的方法就是通大量收购流通股;而另外,海航集团想确保控股地位,最简便快捷的方法也是在二级市场上增持流通股份,以确立自己的控制地位。由此可见,流通股事实上已成为了并购的王牌,并购方对流通股的争夺大战有望全面展开。二级市场上,西子集团和银泰集团为争夺百大集团流通股而使其股价大幅上攻,因此,在并购方的争夺流通股背景下下,宝商集团也值得期待,股价爆发的可能极大,有望成“百大”第二!

  (华安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