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东方集团(600811):外资并购 资产重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6:40 新浪财经

东方集团(600811):外资并购资产重估

  近日市场最耀目的无疑是G锌业股改复牌后暴升100%的神话,可见资源股在二级市场上的震憾力是巨大的。这样,在资源股大幅飙升后,什么品种又会成为市场的生力军呢,我们一直认为,外资并购和资产重估品种将是4季度力接有色金属的新热点,而在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深发展等同时被主流资金长期扎堆的金融板块中,具有外资并购和资产重估题材的金融品种,将会再次启动,由此,综合以上两点,本栏目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600811)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金
融龙头,与全球最大家具DIY集团“家得宝”有合作,金融外资并购概念极为强劲;而且其还拥有众多公司法人股,在“新会计准则”实施的背景下,有望成为利润增长“暴发户”,值得高度关注。

  金融龙头,“外资”2亿美元收购!

  不久前媒体报道,全球第一大家居建材专卖零售商“家得宝”将出资2亿美元,收购东方集团控股95%的东方家园中49%的股权,并将在今年3月最终尘埃落定。事实上,《中国证券报》也在今年2月15日发表了一篇名为“家得宝东方家园联姻尚在洽谈中”的文章;而英国《金融时报》也报道称,“家得宝”正进行谈判,准备收购中国最大的家居建材连锁店之一东方家园的大量股权。而在“外资并购”而引发金融股集体爆发的背景下,对(600811)东方集团来说,其最具震撼力的无疑是金融外资并购概念,公司近年来全方位地介入了银行、保险、证券等产业,从而构筑起了强大的金融王国,金融概念十分显眼。由此,东方集团的金融外资并购概念极为强劲!值得关注的是,“家得宝”高价收购也将引发对东方家园资产价值的重新定价。根据东方家园战略收购价值测算,假设公司剩下46%股权对应资产不升值,其实际每股“净资产”也可达5.75元,以目前的股价来衡量,无疑明显价值低估!

  金融王国催生资产重估增值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还持有民生银行2.85亿法人股,目前民生银行的每股净资产为2.11元,以此计算未来如实现全流通,公司的财富增值将超过7个亿,同时公司持有锦州港(资讯 行情 论坛)27.13%的股权,即2.56亿法人股,是其第一大股东。目前锦州港的单位净资产是1.327元,而股价是4.24元。由于锦州港未来有新增产能,按照锦州港05年0.143元的EPS预测和06年0.20的EPS预测,未来全流通价格即使以15倍的动态市盈率计算,将在3元以上,公司持有锦州港的全流通增值有望超过4个亿。即使不减持,预计公司未来两年也将能够获得4623万和5136万的投资收益。由此不难看出,公司仅依靠持有锦州港与民生银行合计5.4亿法人股,未来的财富增值保守估计也将超过11个亿。而这在目前两市的上市公司是唯一的一家。同时公司持有未来上市公司新华人寿9628.8万股股票,考虑到新华人寿未来一旦上市,也将为公司带来巨额投资收益,因此,金融资产王国名副其实。

  浮筹清洗完毕,即将再度爆发

  二级市场上,外资购并概念股和价值增值重估潜力股,是主流资金疯抢的目标。特别是QFII更是垂涎我国

资本市场上价值低估的金融股,(600811)东方集团作为全方位介入银行,保险,证券,港口等产业的大型民营投资控股公司,同时被“外资”争相收购。从价值投资角度看,该股由于基本面价值低估,公司股价开始出现恢复性上涨,走势上呈现慢牛的上行格局,近日随大盘缩量回调,浮筹得到了有效清洗,成交量持续换手充分,显示有长线资金介入,后市有望借助以上两大题材产生爆发性行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