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内在价值已经低估 电力板块有望绝地反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9: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北京首放

  随着行情的进一步深入展开,前期涨幅较小的二线股有望继续成为资金流向的重点,其中明显滞涨的公用事业类股,特别是电力板块由于内在价值低估、煤电联动业绩回升等因素有望全面崛起,值得重点关注。

  内在价值已经低估

  随着最近两年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电力行业经营成本骤增,电力类公司业绩以及股价均在经历了连续的下滑后,目前估值已经全面进入合理区域,部分公司股价已经出现明显低估。有机构近期研究表明,如果对目前国内主要电力类公司进行资产重置,按照重置净资产的市净率对所有电力类公司估值重新考察,发现有一半以上的主流电力公司股价已经位于净资产附近,部分公司甚至已经低于净资产。显然,如果能够以接近净资产值的价格获得电力公司永久的电力经营权,其实际意义和投资价值自是不言而喻。

  事实上,运用资产重置的价值评估方式对电力类公司进行分析和定价在国外是常见做法,在国内似乎还没有被普遍接受,但是相信随着A股市场估值的国际化,电力类公司的估值必然会重新得到市场的认识。

  

煤炭价格的上涨是导致电力类公司业绩连续两年下滑的最根本原因,而煤电联动的最终实施必将彻底改变目前这种不利局面,电力股2006业绩年有望迎来转机。

  补涨、防御是动力源

  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随着有色金属、地产等主流板块由于总体涨幅巨大,开始出现一定的滞涨迹象,二线股的补涨逐渐成为市场新的焦点。

  从具体资金流向来看,前期涨幅较小且业绩较好的板块及个股不断成为新入资金拉抬的对象。从早些时段的低价G股群体上攻,到上周的机械、服务以及传媒类逐步走强乃至加速,再到本周的汽车、港口以及交通运输板块的发力上攻。显然,近期各类板块的补涨已经成为外围资金短期介入市场的最主要投资策略,而且已经明显得到了市场的认同。另外,从最近的港股市场看,由于前期市场涨幅较大,也已经明显出现资金流向港口、电力等公用事业类股的迹象。

  而电力板块作为A股市场一个重要的群体,不仅是公用事业类股的典型代表,具备稳定的业绩和良好的分红派现能力,而且也一直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蓝筹品种之一,目前不仅估值合理,而且2006年业绩回升已成必然,随着各板块如火如荼补涨势头的蔓延,短期有望迎来大幅补涨,值得关注。

  个股方面建议重点关注:吉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75):中电投已经正式入主公司,成为实质上的第一大股东,后市想象空间较大;公司目前净资产值为3.575元,而当前股价只有不到3元,折价超过20%。从公司2005年底公布的前10大流通股东持仓情况看,仅基金等机构就占据5席,而从该股走势看,放量上攻势头已经初步形成,短期有望加速,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