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晨鸣(000488):升值赚钱效应接力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9:08 新浪财经

G晨鸣(000488):升值赚钱效应接力军

  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公司是我国造纸行业龙头, 其湛江林纸一体化项目将成为公司未来主要利润增长点,同时随着人民币升值,每年将带来巨额人民币的汇兑收益。二级市场上,该股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大大低于国际同行业水平,有望成为造纸人民币升值受益龙头,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沙场点兵:G晨鸣(000488) 人民币升值赚钱效应的接力军

  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下周访美,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将强劲上涨,人民币汇率有可能跌破8.00元这一大关,而人民币的屡创新高也引起了国外资金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开始密切注意国内最能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板块,比如地产、航空、造纸业等行业。如深圳地产板块龙头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B股(200002)今天又创新高,股价折合人民币将近每股十元,比同股同权的A股高了将近三元。未来人民币升值空间广阔不会一蹴而就,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有望进入轮炒时期,同样给其他的受惠板块如造纸业带来了丰富想象空间,如G晨鸣(000488)就具备较大潜力。

  公司进口木浆占产品成本比重达20%左右,每年累计用汇数亿美元用于购买进口纸浆,

人民币升值3%,就可节约数亿人民币的汇购成本,生产成本有望下降0.6%,盈利能力将提升6%,对提升公司业绩不无裨益。同时公司引进的生产设备均是国际知名厂家产品,技术装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民币升值也将有利于公司减少进口设备的外债支付。同时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武汉晨鸣汉阳纸业变更为外商投资企业,享受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4%税率、“免二减三”、国产设备抵免所得税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公司也成为国内造纸行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少数企业之一,有望使得公司税前利润有较大幅度增长,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业绩稳步增长

  公司主营业务为机制纸及纸板和造纸原料、造纸机械、电力、热力的生产与销售,通过购并和自建等方式保持规模扩张,在2002年就已跨入中国企业500强和世界纸业50强,是国内最大的造纸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在短短的十几年内,利用低成本扩张的战略,迅速具备了与国际大企业相竞争的实力,是国内民族造纸业名副其实的领航者。

  目前国内造纸行业仍处于成长期,公司依靠大规模的投资渐成规模优势,而且新项目在不断地跟进,盈利的预期增长率远高于国外公司。在公司大股东承诺2005至2007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的承诺下,据有关方面透露公司05年业绩肯定还是会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趋势。

  政策相助 行业前景广阔

  与国际造纸巨头相比,国内造纸企业还处于幼儿期。国家在政策和环境方面给予保护。长达五年的铜版纸、新闻纸和未漂白牛皮箱纸板反倾销保护已经启动。可以看到,我国商务部的反倾销措施已经基本上覆盖了整个造纸行业的主要类别,在这种政策的保护下,造纸行业将获得相对宽松的竞争环境,一些有资源和规模优势的纸类上市公司有望继续获得高速成长空间。

  而从国内造纸行业的整体发展来看,未来几年纸制品的需求增长将与国民经济发展同步。企业若能在提升产品技术含量、替代进口高档纸品方面有所作为,将会获得超速度发展。根据造纸行业协会预测,我国未来几年纸和纸板产量为:2005年3800 万至5000 万吨,达到人均消费38公斤,是目前亚洲平均消费水平。而要达到目前世界平均消费水平,我国大约是在2015 年,消费总量将在8000 万吨以上。可见中国造纸工业目前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通道之中,而作为中国纸业板块龙头,公司未来发展更是值得关注。

  “林纸一体化”加速优劣分化

  公司总投资94亿元的广东湛江木浆项目正在进行中,这一国内造纸业上市公司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造林、制浆项目,不仅对于晨鸣未来发展举足轻重,更代表了今后一段时期内国内造纸业的战略发展方向。除了湛江纸浆项目外,公司本部25万吨化机浆项目今年上半年也已投产运行,将逐步试用以替代进口木浆。此外,公司100万亩速生白杨林基地也在加紧建设中。今年以来,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向上游林浆产业拓展、完善产业链的步伐明显加快。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国内造纸业正加快从单纯产能扩张向“林纸一体化”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转变。“林纸一体”不仅能解决投产高档纸品项目的 原料问题,同时能够很好地解决污染问题,一批拥有林业基地的造纸企业将成为中国纸业的主要力量。国内企业的优劣分化从此加速,中国纸业的“国家队”阵容将很快确定下来。

  同比香港市场 股价严重低估

  公司作为一家高成长性的造纸行业龙头,目前股价被显著低估,从该股控盘情况来看,前十大流通股东均是基金及机构投资者,更加表明其低估价值正受到主力的深入挖掘。即使与成熟的香港市场相比,譬如以2月23日理文造纸2005年PE16.9倍作为比较标准,则A股纸业优势公司股价被低估26-102%。其中,000488晨鸣纸业被低估60%,股改后则被低估102%;华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被低估80%。(详情见2006-03-03《中国证券报》)在其价值严重低估及多重利好题材带动下该股很有可能成为下一轮涨幅的领头军,成为人民币升值新领袖,密切关注。

  (国泰君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