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东方钽(000962):拥太阳能上游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9:00 新浪财经

G东方钽(000962):拥太阳能上游资源

  周二深南玻(资讯 行情 论坛)(000012)、G澳柯玛(资讯 行情 论坛)(600336)强势封于涨停,在继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无锡尚德后主力资金将太阳能概念再度深化。但太阳能的瓶颈是多晶硅,目前国内多家公司已经奔赴各地寻找硅源,而G东方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62)所占有的宁夏石嘴山是多家公司垂涎的硅源,因此有望成为太阳能上游资源的执牛耳者。

  把握中国多晶硅四分之一“江山”

  国内的多晶硅需求依赖于进口,目前全球仅有德国、日本、瑞典等国家有能力生产太阳能电池所需要的硅晶片。我国每年都从石英石中提取大量的工业硅,以1美元/公斤的价格出口,而国外把工业硅加工成高纯度晶体硅后,又以80美元/公斤的价格卖给无锡尚德等国内太阳能企业。80倍的差价,这是太阳能产业链最为暴利的环节!

  从去年开始,施正荣寻找硅的步伐横跨整个中国,一刻也没有停止。与此同时,抢夺多晶硅的形势,其火热程度不亚于当年大炼钢铁。南玻、G天威、G航天(资讯 行情 论坛)等群起而动。多晶硅落在谁的手中,谁就拥有光伏产业的绝对话语权。目前已知的是,G天威已成为位于四川乐山的新光硅业二股东,洛阳中硅已与无锡尚德达成合作关系。目前,可活动的空间只有凌海金华和宁夏石嘴山。

  宁夏石嘴山是我国硅资源品格及产量最高的地域之一,探明储量1754.6万吨,预测远景资源储量42.8亿吨,现年产硅石260万吨。为了把石嘴山市硅产业建成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硅光伏产业基地,宁夏市政府已经把4000吨多晶硅项目正式列入宁夏“十一五”发展规划,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公司是这一项目的主办单位之一。这一项目建成投产后,正常年可以实现销售收入约18亿元,年均利润4.8亿元,具有极大的发展前景。G东方钽正是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公司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公司有意引进俄方“改良西门子法”高纯度多晶硅生产线,将此资产注入G东方钽。由于俄罗斯国家稀有金属工业研究设计院已与石嘴山政府方面签订了技术合作框架协议,改良西门子法的引入已不成问题。一旦G东方钽掌握了这种先进技术,将具有国内多晶硅市场的绝对话语权!

  公司是世界三大钽业公司之一

  公司建设的8-10万超高比容钽粉和细直径钽丝产业化项目是信息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专项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总投资4500万元,计划建设期为2年。项目产业化完成后,可形成20吨8~10万超高比容电容器级钽粉和5吨Φ0.15~0.10mm细直径钽丝的生产能力。

  钽最大的消费需求来自于电子类产品,电子产品耗钽占世界总钽消费的61%左右,主要在于钽容器的制作。G东方钽是世界三大钽业公司之一,具有400-500吨钽粉、钽丝的生产能力。其中钽粉的世界市场占有率为18%,位居世界第三,钽丝的世界市场占有率为42%,位居世界第一。该公司主导产品电容器级钽粉、钽丝的生产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电容器级钽粉的比电容量己经达到200000μFV/g以上,钽丝研制已经细化到0.06mm。受国际金属价格持续走高的影响,公司的赢利能力将再度提升。

  调整结束有望再创新高

  技术上看,公司在股改结束后,短短5天就顺利填权,显示主力资金对后市的乐观态度。添权后,经过小幅整理,再抬升势,股价重心稳健走高。成交量始终未见恐慌性放大,显示主力控盘良好,筹码锁定性极为稳定。复权后,均线多头排列,支撑有力,而且并上升途中一直未见涨停,从这可以看出主力资金的不急不徐的操盘手法,和志在长远的预期。周一和周二的强势整理,一直没有跌破5日线,说明主力惟恐筹码被低位丢失。周二尾市空头陷阱迹象明显,周三可能直接高开,展开3浪上升。

  (广发

证券 杨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