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资源与商业板块表现强劲 热点集中在产业链两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4:34 证券日报

资源与商业板块表现强劲热点集中在产业链两端

  本周上证综指成功突破1300点之后,大盘的走势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从短线角度来看,将由千三下方的震荡转化为千三上方的震荡,其走势区域可能与春节后的这一段短线震荡相对称。从中线角度来看,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上证股指的趋势可能是千三至千五之间的箱体运行。

  从分类指数看,从去年年中到今年一季度,市场走势最好的行业板块分别是地产开发
、有色金属、商业销售。作为热点操作,最重要的技巧并不是事后跟踪,而是要分析这些热点的成因以及持续的周期,并结合整个经济领域的发展形势做出判断。

  关于广义的资源概念

  从个股的绝对涨幅看,有色金属类个股无疑是近期市场最突出的品种,在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中占了绝大多数比例。G宝钛(600456)、G中金(000060)、G厦钨(600549)等股票的走势自不必多说。要注意到这其中的股票既是在千三下方时大盘上涨中的主要热点,经历短暂调整后,也是此轮突破千三行情的主要市场热点。它们的连续性很强。

  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资源概念股走强,不是一个股市问题,是一个经济结构问题。它反映的是经济长期粗放型增长之后遭遇的瓶颈,资源的过度消耗导致的供给紧张,最终反映到资源价格上涨。经济增长的形势不变,那么反映在股市中的现象不变。广义的资源概念不仅仅包括有色金属,还包括能源、矿产,甚至土地。只不过有色金属行业由于地域分散,相关上市公司数量众多,在股市中形成了完整的板块。该板块的个股因业绩的不同也有位置启动的高低先后,G承钒钛(600357)、G宏达(600331)等个股的走势目前仍属于上涨突破阶段。

  利润环节的起点与终点

  资源产业是整个产业链上的起点,也就是说它决定了整个经济运行的起点成本,而从另一个角度,这条产业链的终点是商品销售行业,终端流通领域直接面对的是消费者,表示着生产过程的结束。整个生产行业其实都是在这两个行业之间的产业链上完成自己的利润分配。从股市热点分布来看,除广义的资源概念之外,目前累计涨幅最大的是商品销售行业。

  大商股份(600694)、苏宁电器(002024)是该板块中的代表品种。但是这个行业目前比较特殊,龙头企业大多被外资所垄断,只有少数国内企业建立了自己比较完善的销售网络,取得了局部龙头地位。恰恰是这些为数不多的商业类上市公司在市场中表现优异。所以该行业不能仅仅看概念,主要是看行业地位,并不是所有的商品销售类股票都会成为炒作热点,它是一个行业内龙头的炒作。

  市场热点集中在产业链的两端,这种现象的形成与外资进入的程度不断加深有关。这就像下棋一样,输赢要等到最后,大部分时间内都在谋篇布局,力求从总体上进行控制,抓住两端就等于控制全局。不论从产业经济还是从虚拟经济的角度,目前的热点都是对经济资源的争夺。但是从产业链的角度,还有一个潜在的行业需要注意,那就是农业(包括林牧副渔及相关辅助)。

  农业不仅是生存的保证,还是下游产业特别是轻工产业重要的原材料提供者。农业概念现在在舆论上炒作的比较热,但是市场走势并不是十分突出。这与目前我国农业发展的现状有关,它本身就比较分散落后,缺乏规模产业。因此该行业主要看公司质地。南宁糖业(000911)、盐湖钾肥(000792)、G新希望(000876)等个股前期走势非常好,与本身的业绩增长直接相关。像登海种业(002041)、G降平(000998)、G北大荒(000598)等农业类上市公司今后值得连续关注,其中最重要的是关注业绩变化趋势。

  目前行情下的热点特征

  热点集中在产业链的两端,反应的是对经济资源的争夺与控制,这将是个长期的过程。有了这个判断,那么对热点走势的预测是十分重要的。也就是说目前的资源概念、地产板块、未来的商业销售龙头、优质农业企业,其在股市中的热点将会维持相当长的一个周期,它是一种中长线的概念。

  那么对操作者来讲,主要把握的是热点运行的节奏,而不是平凡而散乱的热点切换。有些人有一个操作习惯,就是不敢追高,不愿意买已经上涨的品种,也就是说宁愿买弱不买强。这种习惯很难说是好是坏,关键是看在什么样一种情况下。我们很难抽象的去谈目前1300点位置的高低,它只是一种市场运行新形势的发端,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市场的主流热点方向不会在太大的改变。因此对于上述热点板块可能出现的调整,并不意味着热点的结束,这是投资者需要把握的机会。

  (大摩投资 徐胜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