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资产重估席卷股市 涨停风暴全面爆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7:59 新浪财经

资产重估席卷股市涨停风暴全面爆发

  最是一年春好处,本周沪深股市展现出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好光景。在众多个股竞相连续涨停的带动下,市场人气被迅速激发,大盘在震荡上行中连创年内新高,市场交易量也迅速放大。本轮行情发展到现在,其主要特征已十分清晰:人民币升值、外资购入人民币资产引发地产股、商业股价值重估,国际商品期货走势与相关个股互动、H股牵引A股的特点非常突出,广义上的A股价值重估过程在相关板块以及个股身上得到尽情发挥!

  市场主力另辟蹊径,资产重估大放异彩

  从上周的沪市商业指数创新高到本周两市地产指数又创新高,贯穿其中的魔力,就是所谓“人民币升值预期之下的资产重估”。从广义上来讲,资产重估可以对所有行业的上市公司的无形、有形资产进行重新估值;而目前意义上的资产重估,大多还是狭义的,只限于对占据城市黄金宝地的商业股、在市中心有闲置工业用地或存在搬迁工厂的各类实业股、以及众所周知的矿产资源、

房地产、银行等进行重估。其实从去年6月份开始,由交叉持股引发的股改受益板块(岁宝热电7个交易日上涨72%) 以及土地升值预期引发的地产板块(G界龙连续5个涨停、G津滨3个涨停)的大涨,就是市场在抓住股改的同时,围绕着“人民币升值预期之下的资产重估”的主题在深化延续和大做文章。这也或许就是在目前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很低的情况下,市场主力为了避开业绩,另辟蹊径去打开投资者想象空间的高明之举。

  那么市场中哪些股票存在资产重估的巨大投资机会呢?

  资产重估主题之一:本币升值预期下的地产股

  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成为本轮地产股暴涨行情的“导火索”。人民币升值是近期市场关注地产股的主要因素,特别是本周三,美元兑人民币首次突破8.01元大关,再创汇改以来新高。由于投资者普遍预期人民币在2006年存在进一步升值空间,这将成为推动地产股中线走强的重要支撑。可以看到,从前一阶段G界龙的5个涨停再到G津滨的3个涨停,背后支持的都是土地升值的概念,而中关村凭借黄光裕的大名同样搭上了通往“地产”的高速路,连续3个涨停成为本周的大赢家。而G万科,G招商局,金地集团,G陆家嘴,G天房,G泛海等数不清的翻番长牛股更是说明了地产板块是一个牛股辈出的板块!特别是G金融街复牌暴涨50%的神话无疑让更多的投资者感叹地产股的超凡魅力!由于据国内外的权威机构预测,今年人民币兑美元要到7.5左右,而未来几年可能会到5:1的水平,因此,本币升值有望支持地产股走出长牛走势!

  资产重估主题之二:交叉持股的股改受益概念股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国内A股市场全流通环境日益临近。上市公司的资产价值在全流通视野下面临重新估价,最直接的重估目标则是对法人股价值在全流通环境下的价值重估。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上市公司投资股票等交易性证券,将采用公允价值计价。对于限售的法人股可认定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对于该类资产的计量,新会计准则规定,取得时按照成本计量,期末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对于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所有者权益。这就意味着,如果按照新会计准则,那么目前两市之中拥有法人股的上市公司,未来出售将体现在当期业绩之中,这意味着单位净资产将出现大幅增加。因此,法人股在流通后的价值普遍存在明显提升的潜在机会,必将对持有上市公司法人股的A股公司的净资产和盈利水平将形成一次明显的重估动力。回想岁宝热电7个交易日暴涨72%所创造的财富神话,相信在股改进一步深入的同时,拥有大量上市公司法人股的公司有望借助于“资产重估”这一主题而出现井喷行情。

  结合上述的分析,东方电子(000682)无疑是当前市场价值有待重估的超级潜力黑马。公司在北京市中心黄金地段投建的东方电子科技大厦两年租金高达5347万元,随着北京房地产尤其是写字间等商业地产的快速升值,这一建筑面积35145平方米的楼盘租金有望不断看涨,未来升值的空间相当巨大。同时,公司的控股股东烟台东方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还持有烟台万华1414万股的国家股,按照烟台万华目前17.51元的股价,这部分资产价值高达2.47亿元!目前烟台万华已经进入了股改程序,东方电子这一股权收益随时有可能兑现!从走势上看,该股近期量能呈阶梯式放大,在周初以放量大阳线突破年线之后,股价又连续稳步于年线上方,已经完全确立了对年线的突破,后市有望展开强劲拉升行情,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